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300神父性侵逾千孩童

時間:2018-08-16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賓夕法尼亞大陪審團14日發布性侵調查報告,受害者當場落淚/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衛報》報道: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關於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孩童的報告出爐。賓夕法尼亞州大陪審團14日發布教會性犯罪調查報告指出,自1947年來,該州有逾300名神職人員侵犯至少一千名男女孩童。然而,教會當局一直以來不僅未懲罰侵犯者,反而成為「幫兇」,包庇、縱容,導致性侵案件超出追訴期,無法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大陪審團由23人組成,其中包括天主教徒,他們耗時兩年查看了賓夕法尼亞州六個教區的近五十萬頁的內部資料和受害人的證言,最後整理出這份數百頁的報告。賓夕法尼亞州總檢察長夏皮羅(Josh Shapiro)在發布報告時表示,這是美國歷史上關於天主教神職人員性犯罪最大、最全面的報告。他還指出,由於內部紀錄丟失,或者受害人不敢站出來發聲,實際受害人數可能要遠遠多於一千,會繼續調查。

  建議延長追訴期

  報告指責當地教會高級神職人員為了維護教會名譽,將宗教信仰「武器化」,迫使受害者沉默,並有系統地包庇侵犯者。報告列出了侵犯者的姓名,但許多人不僅沒有受懲罰,反而繼續供職,甚至得到晉升。

  同時,警察和檢察官往往也出於對教會高層的敬畏而忽視此類性侵案件,這導致幾乎每一宗個案都因距今太久,超過追訴期而無法起訴,並且逾一百名神父已死亡。只有兩名神父被起訴。在賓夕法尼亞州,如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可在30歲之前起訴。因此,陪審團還建議修改當前的法律,延長追訴期,並擴大能對教會提起民事訴訟的群眾人數。

  有系統地掩蓋罪行

  報告披露,為了掩蓋性侵醜聞,賓夕法尼亞州天主教會領導階層70年來使出了諸多伎倆,包括避重就輕、用詞含混、將投訴鎖入「秘密檔案」,最重要的是絕不報警。例如,教會會使用「不當接觸」或「交流問題」來描述性侵案件。為了表示公正,還將神職人員送到教會的心理治療中心接受「評估」,但審查案件卻依靠犯事神父的供詞。教會又謊報神職人員被撤職原因,並將其調去其他教區,掩蓋黑歷史繼續服務,而這讓犯罪者有機會繼續侵犯他人。

  受害者終身難逃陰影

  整份報告充滿了令人痛苦的案件詳情。有神父令未成年少女懷孕,又偽造簽字令其墮胎,而事後此神父依然供職。還有一位神父猥褻一個家庭中的五個姐妹超過10年,事後這個家庭與教區和解時,還被要求簽署保密協議。而另一宗發生在匹茲堡的性侵案,一班神職人員居然逼迫一個輔祭男童脫光衣服,並在十字架上擺出耶穌的姿勢,他們則在一旁拍下這個男童的裸照。

  在報告發布會上,不少受害者和其親屬流下眼淚。一位83歲的老人表示他因為受到侵犯,一直無法向妻子和孩子表達任何愛意。還有一名男子表示被一位神父觸摸身體是極為沉重的記憶。

  一位曾在12歲時遭神父強姦的受害人組織了教會性侵受害者聯繫網,他表示如今社會負起了真正的責任,開始介入教會性侵案。他還希望通過本次曝光,發生在他身上的悲劇不要再發生在別的孩子身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