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普會」何以牽動多方神經

時間:2018-07-16 03:17:16來源:

  圖:美國「空軍一號」上總統定製版糖果M&M/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將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半來,美俄兩國首腦首次舉行正式會晤。據兩國此前公布的消息,會晤將涉及雙邊關係、中東局勢、烏克蘭局勢和反恐等多項議題。

  此次會晤從前期準備到最終敲定時間較短,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頂住國內保守派壓力同普京會晤,主要是尋求外交突破、展現個人外交能力,為11月的中期選舉造勢。對俄羅斯來說,實現正式會晤是改善俄美關係、進而擺脫西方制裁的第一步。

  儘管兩國在構建國際秩序方面存在根本分歧,且美國內部在對俄政策上對立嚴重。但這次「普普會」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釋放出雙方改善關係的信號。

  中東局勢,尤其是伊朗和敘利亞問題,將是特朗普與普京討論的一個重點。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斯洛夫認為,特朗普可能承諾承認巴沙爾政權的合法性,並支持俄的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進程。作為回報,俄可能同意推動伊朗減少軍事干擾敘利亞。

  歐洲則對俄羅斯心態複雜,一方面在能源上需要同俄合作,另一方面又存有戒心。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歐盟不惜損傷自身經濟利益,與美國一道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一些歐洲國家擔心,特朗普可能會與普京在16日的會晤中達成某種「交易」,這將破壞北約內部團結、弱化北約在維護歐洲安全上存在的價值。因此,美俄關係新變化可能在歐洲內部製造新分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