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宣布反制兩家對台售武美企

時間:2024-04-12 04:03:02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批評台當局對台軍售不僅破壞兩岸和平,還擠壓島內民生預算。\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官方微信公眾號「寬廣太平洋」11日發布消息稱,中方決定對參與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的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採取反制措施。兩岸專家表示,中方採取有力措施反制美對台軍售,震懾美台軍事勾連,是向外界發出清晰信息:中國絕不容許外部勢力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絕不容許外部勢力阻撓兩岸統一進程。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關於對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採取反制措施的決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令第5號公布。

  這份決定稱,美國持續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第三條、第四條、第五條、第六條、第九條、第十五條規定,中方決定對參與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的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等《反制清單》列明的企業採取反制措施。

  這份決定列出的反制措施有兩項,一是「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二是「對高級管理人員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該決定自2024年4月11日起施行。

  通用向台出售無人機和戰車

  據台媒報道,上月美國五角大樓在一份合約公告中宣布:美國軍工巨頭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獲得了一份價值2.5億美元的軍購訂單,下單者是中國台灣,採購的軍備是4架該公司所生產的「空中衛士」無人機。從這份軍購合約的內容看,除了出售4架「空中衛士」外,在未來交貨時,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還將向台當局提供兩座地面控制站、與無人機有關的零件和支持設備。此外,這份合約生效後,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預計將在2027年向台當局完全交付這4架「空中衛士」。至於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則是在2022年獲得一筆價值1052萬美元的改裝合約,主要是協助為台灣生產M1A2T主力戰車。

  另據大公報記者張帆報道:上海海峽兩岸研究會駐會副會長顧祖華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持續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對美國企業採取反制措施,是中國政府的正義之舉。

  顧祖華指出,美方聲稱「遵循一中政策」,卻持續對台軍售,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近年來,美國在各種場合多次表態不支持「台獨」,但對台軍售的種類、質量、數量頻率都在不斷提高。對台軍售是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主要手段,每當美國要打「台灣牌」時,就會宣布新的軍售項目,島內「台獨」分子也因而覺得「美國支持台獨」。美國對台軍售嚴重威脅台海和平。中方對向台灣出售武器的美國生產廠進行反制,完全有必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