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進黨「廢核」肇禍 電價將大漲11%

時間:2024-03-23 04:03:01來源:大公报

  圖:民進黨當局大幅調升電價,民眾擔心增加生活成本。圖為新北市三重區,一家電器行外擺放販售的電風扇。

  台灣電力公司(台電)虧損狀況嚴峻,民進黨當局經濟部門電價費率審議會22日做出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每度電價格由3.11元(新台幣,下同)升至3.45元。這些年民進黨當局強行廢除核能發電,增加燃煤、天然氣發電,但國際燃料價格飆漲,使台電發電成本大幅增加。台電累計虧損3826億元,幾乎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境,電價上漲已不可避免。島內輿論批評台當局「廢核」政策錯誤,導致發電成本增加、電價大漲,將加劇島內通脹,令納稅人「至少被剝三層皮」,民眾生活負擔更重。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中國台灣網報道:台當局22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電價方案出爐,4月電價將平均調漲11%。不分工業、民生用電,全面調升,調完後,每度平均單價逼近3.5元新台幣。

  衝擊1340萬民生用電戶

  全台共有1340萬民生用電戶,以及100多萬戶的小商家與工商產業。民生用電部分,將以700度作為「分界點」,以下漲幅5%,佔民生戶數93%。701度到1000度漲幅則拉高到7%,1001度以上更達10%。

  做生意的小商家,也區分3級,漲幅比照民生用電的5%、7%、10%。用電大戶成為這次負擔最多對象。這次更區分為「一般產業」與「超大戶產業」。「超大戶」分為4級,漲幅15%至25%。另列出「資料中心」,同樣分4級,漲幅比照「超大戶」。全台用電量超過150億度的「超大戶」僅有一家,就是台積電。「資料中心」則有谷歌、台灣「中華電信」兩家,等於全台有三家電價會被調漲到最高的25%。

  台灣4月電價擬全面調漲,各界憂慮恐帶動物價上漲。對此,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批評新電價使納稅人至少被剝「三層皮」。即使如此,民進黨還是死抱着「非核家園」的「神主牌」不放,犧牲民生、經濟在所不惜,就是不改變錯誤的能源政策。

  用公帑補貼台電虧損

  趙少康提到,因為高電價,一般人被剝的「三層皮」:一是每月電費支出增加。下個月開始,平均漲11%,這次包括住宅用戶也躲不掉。二是台行政機構同意補貼台電千億新台幣,而行政機構的錢是納稅錢,花了千億補貼台電虧損,虧的是全體台灣人民的錢,排擠了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三是物價全面上漲。台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先出手逆風調升利率,就是擔心「通脹怪獸」出現,漲電價對物價造成了直接的衝擊。到時候,一個水煎包就不會只有28元,食衣住行、娛樂、房貸都會漲,薪水卻沒漲,民不聊生都不足以形容。

  《中國時報》指出,蔡英文當局即將卸任,交接給新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賴清德,近期調漲電價,有人解讀蔡英文是要在「520」前先替賴清德「拆彈」。然而,電價調升勢必累積民怨。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漲電價、通貨膨脹惡果,自以為在「拆彈」,實則「放毒」,賴清德上任第一天就是民怨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