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台商助力粵東西北「融灣」

時間:2023-07-07 04:02:59來源:大公报

  圖:在廣東台商助力粵東西北「融灣發展」活動上,現場簽約項目15個,合同意向金額逾18億港元。\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電子信息、新能源產業、生物醫療器械、農業等都是台灣產業的強項領域,我們希望借助此次活動,推動引導這些產業轉移到粵東西北地區進行再投資發展。」在6日舉行的廣東台商助力粵東西北「融灣發展」活動上,實地考察完廣東汕尾投資環境、現場參觀粵台農業合作試驗區農產品展後,廣東多個城市台協會長紛紛對轉移到粵東西北地區進行投資表示出濃厚興趣,活動現場簽約項目15個,合同意向金額逾17億元人民幣(約18.35億港元),涉及新能源、電子信息、傳統製造業、農業、文旅等多個領域。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汕尾報道

  「最富的地方在廣東,最窮的地方也在廣東」,這句話曾是廣東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寫照。為解決城鄉二元結構問題,近年來廣東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動城鄉全面融合發展。此次活動,旨在落實廣東關於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推動產業有序轉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強珠三角地區與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對口幫扶協作等工作部署,通過投資環境推介、進行屬地台辦對口幫扶協作、實地考察投資環境,促進當地對台招商引資成效提升,增強粵東西北地區台資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在粵台企優化產業布局和有序轉移,助力粵東西北「融灣發展」。

  共享區域協調發展紅利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重大戰略的不斷推進,廣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各項政策措施持續發力,粵東西北地區資源環境優勢日益凸顯、交通條件持續改善、產業基礎不斷夯實、平台支撐更為有力、政策紅利有效釋放,迎來了新的大發展機遇,成為廣大企業投資興業和開拓市場的新沃土。廣東省台辦主任鍾揮鍔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廣大台商搶抓機遇,把目光更多投向廣闊的粵東西北地區,在共享廣東區域協調發展紅利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大更好發展。

  深圳市台協會長陳忠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資企業在深圳發展多年,如今普遍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土地擴充,而且隨着深圳的產業發展,中低端勞動力在深圳就業也不太容易,因此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需要轉移的台資企業盡快找到符合需求的地方和資源。陳忠和同時也希望台資企業的轉移投資,能為當地帶來產業鏈的聚集,帶來稅收和高科技及創新人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粵東西北地區後勁十足

  東莞市台協會長陳宏欽也表示,粵東西北地區過去發展較慢,但空間廣闊、後勁十足,尤其是在土地及勞動力資源、企業運營成本等方面有優勢,對台資企業未來的再深耕發展是非常有利的條件。陳宏欽透露協會有十多家企業對投資粵東西北感興趣,也在積極進行考察調研,相信不久的將來整個粵東西北將迎來更多台資企業落戶。

  本次活動現場簽約項目15個,合同意向金額超17億元。其中,台灣圓山國際開發有限公司與汕尾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現場簽署了「汕尾再生能源投資(儲能、太陽能、金屬)項目,佛山市齊合天地網絡科技公司董事長、台灣圓山國際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孟翰表示,汕尾的綠能產業發展很好,發電量在廣東數一數二,但在儲能領域仍是空白,為此這次的簽約項目主要就是將用電低谷時的電量存起來,在高峰時再釋放出去,以降低企業的用電成本以及國家電網的發電損耗。在楊孟翰看來,汕尾是離廣州、深圳、東莞最近的後花園,也是最大的腹地,未來大灣區要進一步擴張發展,必然會密切與粵東西北的聯繫,如今布局正當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