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電價漲五成 民眾迎來最苦6月

時間:2023-05-30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民眾黨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無力處理通脹問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今年6月,台灣電價將首次突破每度電7元新台幣,大漲逾五成,即將破紀錄的電價將使台灣民眾迎來最艱難的6月。業界人士表示,經營成本暴增,有可能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此外,台灣物價持續走高,尤其端午節即將到來,島內消費者恐怕將要過一個難過的端午節。島內民眾批評民進黨當局無力解決民生問題,只會揮霍公帑大肆購買美國武器,受害的就是台灣老百姓。

  據報道,台電每年6到9月都會實施較貴的夏月電價,除第一階梯每月用電不超過120度不變外,從第二到第六階梯都比非夏月調漲13%至28%。但今年由於國際燃料飆升,台電去年7月和今年4月兩度調漲電價,平均累計漲幅近20%,造成今年夏月電價創史上新高。以住宅第五階梯電價(用電701度以上)為例,今年夏月漲到每度5.83元,第六階梯(1001度以上)飆到7.69元,與未調整前的去年5月非夏月相比分別上漲27%和53%。

  島內物價持續走高

  另一大原因是台灣物價持續走高,尤其端午節即將到來,雞肉、豬肉需求增大。島內食品大廠卜蜂稱,目前雛雞的缺口每周在60萬到100萬隻,最快要到八、九月才可能補足;豬肉同樣缺乏,缺口補足最快也要到明年初,消費者要過一個難過的端午節。

  電價和物價上漲影響島內多個行業,尤其是觀光業者。觀光旅館公會稱,過去一年電價調漲兩次,而且現在旅館業缺工,基層員工月薪大約3.5萬元起步,加上食材成本大漲,經營成本增加不少。

  台「商總」主席、涵碧樓酒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稱,近期用電大戶電價累計上漲幅度已經達到32%,業者經營成本暴增,加上民進黨當局遲遲未開放陸客赴台觀光,觀光客人數遠不如預期,酒店經營雪上加霜,目前觀光飯店業者正在計算調整明年房價,估計調漲幅度可能超過5%。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北市民王先生向大公報表示,現在島內萬物都在上漲,老百姓生活非常辛苦,政府未能解決人民不斷增加的生活痛苦,過去一年還一意孤行調漲電價兩次,讓台灣民眾生活負擔越來越沉重,其中台灣年輕人與弱勢族群是最大受害者,台灣年輕人面臨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的窘境,而弱勢族群面臨無薪假和失業。

  能源政策錯誤吃苦果

  王先生表示,近年來島內民生問題頻出,缺電、缺水、缺蛋、缺藥等,遲遲未獲得民進黨當局正視。其中,民眾飽受缺電、缺水之苦,很大原因是民進黨當局錯誤的能源政策所致。難怪蔡英文的聲望一直在低谷徘徊。

  墾丁民宿業者涂先生表示,民宿作為服務業,他沒辦法也不會限制客人用電,特別是現在夏季已經來臨,逐漸進入用電高峰期,電價上漲就意味着他的營運成本也隨之增加。

  涂先生說,後疫情時代,好不容易迎來客人出遊,但旅遊市場競爭激烈,如果房費隨着電費而增加,估計吸引不到更多的客人住宿,對業者來說壓力不小。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許陳品認為,明明是旅遊旺季的夏天即將到來,結果卻因為錯誤的能源政策與農產品產銷制度的失調,今年台灣觀光業的「回春」勢必大打折扣。其實缺電、物價飛漲已是陳年痼疾,但民進黨一心只想在明年選舉中獲勝,絲毫不顧老百姓生計,這樣荒腔走板的執政黨,要怎麼繼續得到支持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