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開「空頭支票」 台當局吃七年閉門羹\朱穗怡

時間:2023-05-25 04:25:01來源:大公报

  近日第七十六屆世界衞生大會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是世衞大會連續第七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再次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由此也反映了美方幫助台灣方面開拓「國際空間」的承諾只是一張「空頭支票」,台當局竟然還對美方「寄以厚望」,當了七年傻子。

  這些年每當世衞大會舉行時,美方總要借台灣問題大做文章。去年美國國會炮製了「要協助台灣重獲世衞觀察員身份」的法案。今年世衞大會召開前,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聲明,妄稱「強烈鼓勵」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並施壓世衞組織不得阻撓。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還通過一項所謂法案,稱中國代表權不含台灣地區。然而,不管美方玩什麼花樣,在世衞大會也只有一票。最近一段時間,近140個國家明確支持中方立場,近百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會,強調台灣缺乏參與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涉台問題不應干擾會議進程等。可見,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在世衞大會涉台問題上秉持正確立場,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歪曲、否定和挑戰,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注定失敗。

  其實,台灣地區曾於2009年至2016年連續八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衞大會。這是因為當時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建立政治互信。大陸方面在涉台的國際活動方面作出的特殊安排。但自2016年5月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如果台灣方面不是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衞大會,就會給國際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而這正是民進黨當局的「台獨」圖謀。對此,大陸方面了然於胸。

  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衞大會。這是重創「台獨」勢力的必要之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