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小鵪鶉蛋 攪亂台民眾過節心情

時間:2023-01-28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民眾在夜市購買以鵪鶉蛋為原料的熱門小吃烤鳥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今年春節,一顆小小鵪鶉蛋,卻給台灣民眾帶來了不小煩惱。

  事情緣由與閩台地區的春節習俗有關。大年三十晚上,許多閩台家庭的團年飯中,少不了一道年菜──佛跳牆,而鵪鶉蛋正是製作佛跳牆不可或缺的一種食材。同時,與大陸各地百姓一樣,台灣民眾也會趁春節假期走春。他們邀上親朋好友一起遊園聚會,點上一份以鵪鶉蛋為原料的熱門小吃烤鳥蛋,閒話家常。可以說,鵪鶉蛋雖小,卻是民眾春節期間離不開的美食。

  價格翻倍 仍供不應求

  然而,受寒流侵襲、禽流感疫情嚴峻、飼料成本升高、需求暢旺等因素綜合影響,台灣鵪鶉蛋價格也應聲而漲,甚至出現搶貨、囤貨的亂象。在飼養鵪鶉的大本營嘉義縣溪口鄉,蛋價飆漲,創下歷史新高。當地養殖業者介紹,往年春節前,一台斤(600克)鵪鶉蛋雖也會漲價,但最多漲到新台幣70元到80元,如今已經達到130元,價格幾乎翻倍,且還在持續上漲中,仍供不應求。

  無論是希望能在年三十吃上佛跳牆的普通民眾,還是想趁春節期間賺一筆辛苦錢的小吃商販,為了維持新春佳節的氛圍,即使鵪鶉蛋價走高,卻也不得不買,有些還搶不到。有業者因為搶不到鵪鶉蛋或者承受不住蛋價漲幅乾脆不做生意。

  事實上,島內蛋類供應的「量缺價漲」模式已非首次。從兩年前開始鬧「蛋荒」的雞蛋,到後來的鴨蛋,再到現在的鵪鶉蛋,多種禽蛋都面臨着類似問題,至今仍未徹底解決。

  據統計,台灣2022年全年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95%,創14年新高,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5.02%,其中蛋類更大漲30.45%。有民代感慨,民進黨執政七年,現在百姓連吃茶葉蛋都成奢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