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漢服蘊含逾30項傳統工藝

時間:2022-11-28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近年大陸不少年輕人愛上漢服,展現古代服飾之美。\資料圖片

  台青林家萱平日也會穿漢服出門。她認為,北京市民對於漢服的接受度挺高的,但在台灣,現階段是不會有人穿漢服出街的。「北京有很多古文化遺址或者古香古色的建築,有環境因素的存在,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漢服文化。沒有異樣的目光投來,反而有女生會挺感興趣。」她說,現在大陸的年輕人群體,尤其是女生,對漢服的喜愛度很高,雖然更多的是打卡拍照的「一次性體驗」,但漢服「同袍」數量也在不斷增長。

  據悉,「同袍」一詞取自《詩經國風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現今指稱,致力於推廣漢服的志同道合的人。而「漢服」也並不是單指漢代服飾,全稱是「漢民族傳統服飾」,是從黃帝即位到公元17世紀中葉(明末清初),在漢族主要居住區形成的傳統服裝和配飾體系,承載了漢族的染織繡等傑出工藝和美學,傳承了30多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受保護的中國工藝美術。

  對於林家萱而言,她更喜歡明代的服飾,因為色澤和花紋都非常漂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