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解放軍巡航台島「新常態」\朱穗怡

時間:2022-09-27 04:24:26來源:大公报

  為了震懾「台獨」勢力和美國等外部干涉勢力,近年解放軍巡航台海已經成為常態化,而近月則呈現「新常態」。以往解放軍日常主要派出各種機型的軍機在台島周邊空區巡航,如今不僅有軍機,還有軍艦在台灣海峽巡航,實施「海空全方位常態化演練」。「導火線」顯然是上月美國國會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而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加強和擴大台海巡航行動合情合理合法。

  解放軍巡航台島「新常態」主要有三個特點。第一,解放軍軍機已常態化穿越所謂「海峽中線」,標誌着「海峽中線」已經徹底消失。1955年美國空軍第13特遣隊參與「協防台灣」時,在海峽上空劃定了一條防空警戒線,後來以美國空軍首任「駐台司令」戴維斯准將命名,並在美軍1958年9月17日頒布的作戰條例中規定:「經判定為敵機,且若該機飛越『戴維斯』以東時,即認為存在敵對行為,將予以迎擊並殲滅之」。所以,一直以來,台灣方面都視「海峽中線」為「兩岸界線」,企圖藉此禁止大陸飛機和船隻越線,但大陸方面從來都不予承認。

  近年解放軍軍機也曾飛越該線,重挫「台獨」分子囂張氣焰。上月為反制佩洛西竄台的挑釁行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六個區域舉行大規模軍演,其中五個區域就在所謂「海峽中線」以東,還有一個橫跨了該線,向外界清晰表明台灣海峽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也不存在什麼「台灣領空、領海」,台灣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此之後,解放軍軍機飛越所謂「海峽中線」的次數明顯較以往增多,並近距離巡航台島。

  第二,解放軍海空演練,擴大巡航範圍。以往解放軍主要是空中巡航,但自佩洛西竄台後,解放軍軍艦也加入到巡航行動。據台灣方面統計,從解放軍8月6日環台軍演期間開始至9月17日的42天內,解放軍在台海巡航的軍艦最多時有14艘,爾後逐漸降至6艘,除8月30日在11艘外,其他每天一般都在5到8艘左右,而9月開始,每天3到9艘內。此外,根據日方的消息,解放軍一艘先進導彈驅逐艦「固定」長期停泊在基隆蘇澳軍港外海緊貼台島鄰接區的海域。島內軍方人士指出,過去解放軍無法自台島東部近距監偵台軍陸上活動,但這艘「滯留」東部外海的解放軍軍艦上電子偵蒐設備,將可抵近台灣東部進行情報蒐集,只要開啟電偵系統,就能在不發射電磁波下,迅速掃描台島海岸軍事目標進行定位及識別,甚至偵測海上電波盲區。

  第三,無人機加入到解放軍巡航台島的行列。上月台軍金門崗哨士兵被大陸民用無人機拍到的驚愕表情以及台軍扔石頭反擊的行徑成為台灣輿論討論的焦點,不少人認為台軍連小小的民用無人機都應對不了,還如何打仗?然而,這不過是「熱身」而已,「好戲」還在後頭。這個月解放軍派出多種型號的武裝無人機在台海巡航。據說,這些無人機大小不同,來自大陸方面的不同軍種和部門,並擔負了包括偵察、目標引導、直接攻擊和損害評估等不同任務。軍用無人機加入台海巡航隊伍,既增加解放軍巡邏力量,同時也加強實戰化演練。屆時若台海爆發衝突,預料無人機將是解放軍率先部署的武器。

  隨着美方打「台灣牌」的力度越來越大,中方亦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尤其佩洛西竄台後,解放軍進一步擴大巡航範圍,大大壓縮了台軍可行動的空域和海域,且可隨時再進行「繞台」軍演、封鎖台島。由此可見,佩洛西竄訪,台當局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