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美歐停止向「台獨」發出錯誤信號

時間:2021-12-04 04:27: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2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趙立堅敦促美歐雙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有記者提問稱:據報道,12月2日,美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在華盛頓主持「美歐涉華對話」第二次會議並發表聲明。聲明對中國在台海、東海和南海的「單邊行動」表示強烈關切。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搞謀「獨」挑釁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中方當然有必要作出堅決回應。美歐雙方應該做的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堅決反對美機抵近偵察

  他強調,東海和釣魚島問題實質是日方對中國領土的非法企圖和對中國主權的不斷挑釁。南海問題實質是有關國家對中國島礁的非法侵佔和域外勢力的干擾。中方所做一切都是在維護自身權利,正當合法。

  有記者提問,一家中國智庫表示,美軍在11月派出了創紀錄的94架次飛機飛越南海上空,其中有些飛機距離中國領海只有16海里。這對中美之間的緊張狀態發出了怎樣的信號?

  對此,趙立堅強調,美方頻繁派偵察機對中國近海進行抵近偵察,這嚴重威脅和損害中國國家安全。有關行徑蓄意製造海空緊張、推高地區衝突風險,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指出,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美方應立即停止此類抵近偵察和挑釁行徑。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