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於樂觀/台謀加入CPTPP 日官員潑冷水

時間:2021-10-21 04:28:30來源:大公报

  圖: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樂觀看待加入CPTPP事宜。\資料圖片

  大陸方面和台灣方面於9月先後申請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近日聲稱「台灣成功概率很高,日本會幫大忙」,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給他潑了一盆冷水,說鄧振中「過於樂觀」。兩岸學者指出,日本政府其實是向台當局施壓,要求台灣方面盡快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入島。此外,鑒於中日經貿關係密切,日本對於是否挺台入CPTPP也有所保留。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但日本駐台代表官員星野光明說台當局對加入CPTPP過於樂觀,給台當局潑了冷水。

  星野光明說,目前主動表態支持台灣的會員並不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智利都支持中國大陸申請案。針對鄧振中所說「台灣可獲日本大力幫忙」,星野直言「我覺得過於樂觀」。他建議參考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的文章,松田明確表示台灣入會難度極高,但還是有點機會,最大障礙是台灣自己。星野接着聲稱「日方沒有將開放福島食品與CPTPP掛鈎」,但多年來日方一直認為台灣方面的這個限制沒有科學證據、也不符合國際規則,應該立刻解決。

  日本官員的表態讓台當局十分緊張。台「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稱,任何對台灣外貿有利的組織,當局都會極力爭取促成。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稱,星野的發言是「出自好意」。

  台媒發表評論指出,一個月以來,新加坡等國家紛紛表態支持大陸,面對大陸的超前部署,台灣明顯落居下風。文章還稱,台當局希望CPTPP會員不考慮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而優先考慮台灣加入,不啻是緣木求魚。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申請加入CPTPP,除了有改善自身發展環境的經濟目的以外,也不排除是想藉機達到與大陸對抗的政治意圖。加入CPTPP的門檻相當高,需要經過所有成員國同意,台灣要加入CPTPP相當困難。

  大陸加入對成員國更有利

  湯紹成認為,如果要CPTPP成員國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做抉擇,結果肯定對台灣不利。從經貿角度來看,中國大陸的經貿體量以及在全球貿易中的佔比遠超台灣,大陸加入CPTPP帶來的紅利要遠高於台灣。另外,大陸也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並且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星野光明的說法實際上是對北京的一種表態,表明日本對支持台灣有所保留的。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助理研究員周小柯表示,星野的話暗示日本對台灣地區加入CPTPP持保留態度,要看台灣地區拿什麼籌碼來和日本協商談判。至於星野談到「日本沒有將開放福島食品與CPTPP掛鈎」,這看似撇清了兩者之間的關聯,實際上恰恰是向台當局提示開放進口福島食品與CPTPP有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