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改組兩岸團隊應付華府

時間:2021-02-24 04:25: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於23日正式接任台當局陸委會主委。台中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確實對於中美關係及台美關係進行了有別於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壓迫式的單邊決策模式的調整。

  「台美關係」部分,拜登希望台灣別再製造麻煩,因此期待兩岸能恢復對話;蔡英文也對此回應「希望能與大陸進行善意的對話」,並且在「國安人事」的安排上,將「鷹派」的陳明通換下,由邱太三接任。

  袁鶴齡認為,此一人事更迭及邱太三的就任講話,看似柔軟,似乎在向大陸遞上橄欖枝;不過邱太三回覆媒體的發言卻似乎也只是四兩撥千斤,沒有正面回答及說明對於兩岸關係定位的看法。

  袁鶴齡指出,這些涉及兩岸政策和安全的班子皆是蔡英文的人馬,完全在執行蔡英文的政策,因此問題不在於誰擔任陸委會主委,而在於蔡英文是否有改變對於兩岸關係定位的想法。如果仍然「反中抗中」,那誰擔任陸委會主委就不重要。兩岸關係是否在後疫情時期能出現緩轉,仍需要時間觀察;人事更換的起手式是否有所期待,仍需「觀其行」。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表示,這次人事調動,是蔡英文應美國方面的要求,試圖重整兩岸政策,希望改變兩岸目前僵局,但目前看來,蔡英文起用這些人馬,都是舊的班底,如果不重新回到「一個中國」,放棄「台獨」主張和作為,這種人事改動只是「舊瓶換酸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