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自顧不暇 台當局又被耍\朱穗怡

時間:2021-01-1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又被美國耍了。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為保證「順利、有序」交接,將取消本周全部外訪活動,包括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本周訪問中國台灣的計劃也被取消。這並不令人意外。最近正值華盛頓政權交接的關鍵時期,但上周竟然發生大批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示威者衝擊國會,企圖阻撓國會認證民主黨拜登贏得大選的結果。美國聯邦調查局近日還警告說,從16日至拜登20日就職典禮,全美50州首府和華盛頓特區可能發生武裝抗議活動,美國國會和各州州議會可能是主要目標。在這樣的緊張局勢下,華府高官還能外訪嗎?美國自顧不暇,民進黨當局空歡喜一場。

  其實,當上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克拉夫特訪台後,外界就已經質疑此次訪台能否成行。去年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訂12月訪台,但因美國媒體批評特朗普政府即將下台卻仍花巨額公款搞外訪,華府最終取消惠勒訪台。

  一般來說,即將卸任的政府在「看守時期」都不會進行重大的外訪等政治動作,但特朗普是「非典型政客」,再加上蓬佩奧是「反華分子」,特朗普政府根本沒有進入「看守狀態」,而是反其道而行之,甚至變本加厲,尤其在涉台事務上猶如脫繮野馬般瘋狂,除了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還炮製經濟對話、政治軍事對話、繼續派高官訪台,日前竟然還宣稱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就差沒有和台當局「建交」了。

  正當特朗普政府猛打「台灣牌」的時候,不料「後院着火」,美國國會山莊「淪陷」,使被視為全球「民主模範」的美國頓時成了全世界的笑話。特朗普政府受到各界領袖的嚴厲批評。據說,美國國務院取消高官外訪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歐盟官員拒絕會見蓬佩奧。如此看來,以「政權交接」為由取消外訪,莫非是美國國務院為蓬佩奧找的「遮羞布」?

  華府在克拉夫特出發前最後一時刻喊停,台當局到嘴的肉吃不了,雖然失望之極,也只能表示「理解和尊重」。其實,克拉夫特訪台並不能給台灣帶來實質好處。她雖然掛着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的頭銜,但能幫助台灣「入聯」嗎?這幾年台灣地區連世衞大會的門都進不了,遑論「加入聯合國」了。蔡政府也是心知肚明,賺不了「裏子」,就賺「面子」吧。如今美國連這個「面子」也不給了。台當局應該感到慶幸。大陸方面絕不會任由美台勾連,必採取有力的反制措施。現在克拉夫特不來了,民進黨當局也不用提心吊膽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