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台經濟對話」 包道格揭華府玩擦邊球

時間:2020-11-21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20日,國民黨黨團在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鼓勵民眾參與周日「秋鬥」遊行,上街反對「美豬」、捍衛新聞自由\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美國內部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混亂權力過渡期」之際,20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牽頭與台灣舉行「經濟對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前副會長包道格當天受訪表示,華府此舉意在台灣問題上突破一點點界限。

  美不敢真正越過任何紅線

  包道格認為,「經濟對話」將不會集中在島內希望的「美台自貿協定」上,因為美方坐在談判桌前的官員並非負責貿易事務的人員。「我認為(美國)真實的願望是:把台灣納入『印太聯盟』的一部分,提升台灣的地位……平衡中國大陸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是一個重要目標。」包道格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正試圖(在台灣問題上)突破一點點界限,但又不真正越過任何紅線」。

  與此同時,美國和島內媒體20日披露,美國環保署署長惠勒將於下月應邀訪台,這也再次引發外界猜測:在未來兩個月,蓬佩奧是否會突然訪問台灣?對此,包道格認為,雖然特朗普政府似乎想把美中關係「推向臨界點」,以便讓拜登政府難以對已有政策進行調整,但他不認為蓬佩奧在其任內最後時間會突然訪問台灣。  

  台大前政治系教授張亞中20日則表示,民進黨當局參與此次對話,是在台灣被RCEP排除在外後,希望給島內百姓某種安慰,「但很難取得實質成果」。「要和美國有實質對話,美國勢必提出非常高的要價,這需要台灣付出極大的代價,且完全被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