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300青年聚會 暢談融合發展

時間:2020-09-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9月19日,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辦,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進行。圖為台北分會場的青年通過視頻連線參與活動\中新社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19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當日,以「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的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登場,來自兩岸的知名學者、社團負責人及青年學生代表近300人與會,暢談兩岸青年的時代使命與融合發展。多名台青在論壇上呼籲,兩岸青年交流不能斷、不能停、不能少,兩岸青年之間不怕有問題、有矛盾,就怕不交流。「雲參會」的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在論壇上鼓勵台青把握大灣區機遇,大膽西進。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廈門報道

  海峽青年論壇採用廈門主會場台青分享、嘉賓主旨演講與網絡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台北等6個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3位來自武漢、廣州和廈門的台灣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從抗疫看到國家凝聚力

  在武漢的媒體工作者、台青薛穎穜,講述自己在大陸從事媒體工作的經歷,尤其是疫情期間留在大陸完成自己的網絡電影處女作《夢裏杜鵑花》拍攝,並以創作歌曲的方式助力抗疫的故事。在武漢「封城」的最初幾天,從住處到辦公室的步行途中,薛穎穜拍下所見、寫下所感,並及時轉發給台灣的親朋好友。在隔離的60多天時間裏,焦慮總是難免的,「但是當我看到那些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忙碌的身影時,心就安了下來,我看到整個國家的凝聚力。」  

  在廣州的台灣青年之家「家長」鄭明嘉,四年來牽線上千名台灣大學生到廣州及大灣區實習、就業、創業。他在台上分享了台青共享大灣區機遇和紅利的成功故事。「大灣區擁有眾多的人口與廣闊的市場,在這9+2的市場中,台灣青年會有很多機遇。」鄭明嘉說,作為台灣青年之家的「大家長」,他很樂意為台灣年輕人搭建橋樑,讓他們能過來看一看大灣區的機遇。

  「大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

  在廈門的網紅經濟創業者朱慧寧,介紹自己看準大陸網紅經濟創立傳媒機構、孵化網紅主播的故事。如今,「寧家軍」已擁有2500多名主播。「越了解大陸,就會越覺得,這是一片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會開花的土地。」朱慧寧說。  

  「不論是台灣青年、香港青年、澳門青年,只要能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時機,不管對你們未來的事業或者生活,都會有很好的發展機遇。」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透過網絡連線在論壇上鼓勵台青大膽西進:「就像足球總是傳到奔跑的人腳下,機會總是留給努力的人。」同樣「雲參會」的香港義工聯盟副秘書長吳建芳表示,希望由公益「通心」以凝聚兩岸,探索解決社會實踐問題。

  儘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海峽論壇仍受到兩岸各界的廣泛關注,近2000名台灣同胞將出席論壇活動。19日,除了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同根同源憶思齊.融合發展看海滄」活動、「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營線上交流系列活動、兩岸公益論壇、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海峽科技專家論壇在廈門相繼登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