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建辦海峽論壇 王金平率團參加

時間:2020-09-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下周六起在福建舉辦。圖為去年兩岸青年參加海峽論壇的活動\資料圖片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開始在福建省舉辦。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日表示,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主會場設在廈門,福建省有關區市及平潭綜合試驗區舉辦相關活動。國民黨方面將由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率團參加。兩岸學者指出,國民黨無懼民進黨當局恐嚇和阻撓,派代表團赴福建參加活動,對緩和台海局勢及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有重要作用。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中新社報道,這屆海峽論壇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30多場活動,以「雲辯論」「在線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台;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台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產;運用「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同時結合抗疫情景劇、環保T台秀、「城市代言人」研學體驗等線下活動形式,通過網上鏈接讓更多島內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在線參與互動。馬曉光說,我們熱忱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以不同方式參與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他表示,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論壇仍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秘書長李乾龍,以及新黨、親民黨等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將來閩出席論壇活動。

  推動民間交流化解猜忌

  據悉,國民黨擬派10人組成代表團。國民黨指出,海峽論壇在兩岸交流具有指標意義,是促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場合,在兩岸「官方」管道中斷的情況下,國民黨更需扛起重擔,在海峽論壇為台灣繁榮發聲,為兩岸和平努力,希望透過溝通對話能化解歧見。

  此前外界傳出王金平將參加「海峽論壇」時,台當局陸委會曾發表聲明表示,與會人士恐將違反相關法律。但隨後陸委會官員則表示,以王金平身份前往大陸無需向台當局申請。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完全倒向美國,導致兩岸關係越來越僵。為了阻撓兩岸交流,尤其是阻撓國民黨人士登陸參加活動,先後修訂了「國安五法」、「反滲透法」,恫嚇台灣團體、民眾不敢與大陸往來。如今國民黨決定參加海峽論壇,衝破民進黨當局的障礙,有利推動兩岸交流。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認為,國民黨、新黨及親民黨等將參加海峽論壇,有助維護兩岸民間繼續交流交往。倘若徹底切斷兩岸交流管道,便會產生更多隔閡、猜忌、誤解,這對兩岸都不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