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王毅撂重話防美煽動「訪台潮」\朱穗怡

時間:2020-09-02 04:24:06來源:大公報

  眾所周知,為了推動「台美關係」、「台日關係」,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可謂削尖了腦袋,而鮮為人知的是,台當局在對歐關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捷克似乎正成為一個突破口。近日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團訪台,是1989年以來層級最高的捷克團,而且相較早前訪台的美國訪團和日本訪團,其在台停留的時間最長、共6天,人數也最多、近90人。捷克此舉顯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王毅這番重話不僅是警告捷克,也是提醒歐洲其他國家不要步捷克的後塵。

  外界對於美、日官員訪台,不會感到意外,畢竟台美之間、台日之間存在着歷史因素,但捷克政壇第二號人物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也在台海問題上插一手,令人不解。但只要翻看過去台灣與捷克的往來,就會發現此次捷克團訪台並非偶然,「台捷友好」早有端倪。

  早年捷克與中國同屬社會主義陣營。1971年10月捷克還投票支持中國加入聯合國。但自1989年11月捷克發生「天鵝絨革命」、把國名從「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後,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就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也使台灣方面有了操作的空間。2000年時任捷克總統哈維爾在布拉格接見已卸任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而2004年哈維爾卸任後也赴台北訪問當時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在1995年至2001年期間,捷克多次在聯合國辯論中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爾後,捷克議員又多次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世衞組織和世衞大會。不過,「台捷關係」浮出水面則是這兩年的事。被稱為「挺台派」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去年公然質疑「一中原則」,市議會更宣布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今年1月布拉格與台北市結為「姐妹市」,隨後上海解除了與布拉格的姐妹市關係。賀吉普也是這次捷克訪台團的成員。

  雖然這次捷克團訪台頗為高調,但主要是議會方面的操作,捷克政府並不支持訪台。這也反映了訪台事件是捷克政壇內部權力鬥爭的縮影,捷克政府仍然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至於維斯特奇爾則是為了個人的政治算計,不惜破壞中捷關係,不惜損害捷克的利益,而台灣恐怕又成了被其利用的棋子。

  王毅罕見對捷克撂下重話,除了警告捷克不要插手台灣問題,也是防止歐洲其他國家仿效捷克。當下國際形勢嚴峻複雜,美國特朗普政府為了轉移抗疫不力及種族歧視的焦點,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並狂打「台灣牌」,刺激和挑釁中方。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公開支持捷克參議長訪台。可見,這次捷克團訪台背後不無華府煽動的影子。北京展示強硬立場,就是要防止在美國的鼓動下而掀起「訪台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