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攪渾南海 企圖挑戰中國底線

時間:2020-07-3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台輿論呼籲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勿隨美起舞。圖為蔡英文近日視察軍演/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特朗普上台後繼續強硬介入南海問題,如今其選情低迷,恐怕會更加肆無忌憚。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已經達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未來兩個月將是中美南海衝突的高風險期,美國不斷挑戰和測試中國底線,將把中美關係帶入一個危險的境地。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但是美國一直插手南海事務,是造成南海局勢不穩的重要原因。近期以來,特朗普政府在南海問題上動作頻頻:第一,美國公開承認所謂「南海仲裁案」,介入南海爭端,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第二,美國軍機軍艦加大在南海地區巡邏,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第三,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公開宣布要繼續擴大在南海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

  盛九元表示,這一系列動作充分顯示特朗普當局借南海問題挑起事端、加大中美衝突的險惡用心,而且拉攏盟友加入,特別是想把被稱為美印太戰略「南北雙錨」的澳洲和日本拉入其中。

  盛九元認為,事實上,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和南海問題各聲索方已經開始逐步達成共識,但由於美國介入,又加劇了南海地區的複雜局勢。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博士生王裕慶認為,美軍的挑釁可謂是赤裸裸的,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也可見一斑,反映美國已不滿足於獨自攪局,而是希望南海周邊各國響應。炒作南海事端也是特朗普為自己選情加溫的一種手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