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800陸生連署籲台當局撤入境禁令

時間:2020-06-04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以疫情為由至今仍禁止陸生回台讀書,嚴重損害陸生就讀的合法權益。圖為台灣東吳大學早於三月開學\資料圖片

  台灣至今仍以疫情為由禁止陸生等外地學生入境,近800名大陸學生日前連署致信台灣教育部門,表達希望盡快返回台灣就學的期盼。台灣教育部門負責人潘文忠3日表示,聽到了境外生想回台灣讀書的聲音,會在「邊境風險嚴管、境內鬆綁」的原則下,審慎評估。不少陸生表示,台灣許多大學在3月初已經開學,但台當局迄今仍禁止大陸、香港和澳門的學生入境台灣,這不公平,希望這個月能回台就讀,否則可能影響畢業事宜。\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證實,目前正在規劃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並和陸委會討論放寬大陸配偶子女返台。

  潘文忠則透露,全台目前景外生共計13萬人,全球多個地方仍處於疫情高峰,解除禁令必須步步為營。5月初已請各大學與境外學生聯繫,做好學生返台的準備,行政部門近日會結合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討論境外生回來的時程和分批人數。

  據中央社報道,對於外傳台當局下月才開放境外學生赴台,有應屆畢業陸生指出,這樣可能錯過論文口試和暑修時間,影響畢業時程和生涯規劃,盼當局能從6月中旬起依先後緩急分批放行陸生入境。

  考慮放寬陸配子女回台

  台灣連續52天沒有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陳時中強調,各大學校的檢疫容納量可否負荷,是開放境外學生入境的首要考量標準。若容納量充沛,將近一步討論入境學生的先後順序。

  另外,許多台灣民眾與大陸配偶結婚後,其子女因尚未領取台灣身份證件,至今無法回台,讓許多家庭分隔兩地;陳時中表示,已經和陸委會討論同意或者放寬陸配子女返台,相關細節由陸委會主導。

  學者批蔡政府「以疫謀獨」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兩岸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上有很好的表現,所以只要做好入境時的篩檢和追蹤連繫,應該可以放寬入境限制。但台當局還想玩「以疫謀獨」的把戲,所以決策步調就顯得拖泥帶水、別有用心。

  廈門大學台研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表示,台灣當局打着「防疫抗疫」的旗號,至今未解禁陸生、陸配子女、港澳學生入境。蔡當局在兩岸關係上採取消極態度,刻意升高兩岸對立對抗,惡化兩岸關係氣氛,漠視台胞和陸生的權益。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近日約800名陸生致函台灣當局教育部門,希望盡快返回台灣就學,但是陸委會和台灣防疫部門推三阻四,互相踢皮球,至今沒有解決問題。大陸的疫情控制非常成功,但台灣當局依然不能本着科學、嚴謹的態度對待大陸、港澳學生和陸配子女,不顧及這些人的基本權益,希望台灣當局盡快解決這些問題,讓陸生盡快復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