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合製大米龜 化身「使者」送「平安」

時間:2020-02-2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泉州天后宮大米龜為受疫情影響的民眾送「平安」\中新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歷時10天,行程800多公里,慰問近萬人……連日來,福建泉州天后宮大米龜化身「使者」,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困難民眾、一線抗疫人員送「平安」。

  「截至2月24日,我們已陸續捐贈了2.8萬斤『泉.澎乞龜』平安米。」泉州天后宮文物保護管理處副主任黃澤陽告訴記者,在慰問期間,還向一線醫護人員、民警、基層工作人員贈送了4000個平安福袋,內含泉州天后宮Q版媽祖鑰匙扣、大吉大利護身卡等泉州天后宮主題文創產品,寓意「媽祖賜福,一生平安」,共同祈福疫情早日消除。

  在閩南地區,龜崇拜習俗由來已久。「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嘴大富貴,摸龜身大翻身,摸龜腳吃不乾,摸龜尾吃到有頭有尾。」人們將大米等做成龜的形狀,觸摸其各個部位祈求吉祥如意。

  「乞龜」最早起源於泉州,200多年前傳到澎湖,並在澎湖得到傳承和發揚光大,在發源地泉州卻一度失傳。2007年,經兩岸熱心人士多方聯繫,終於促成「乞龜」民俗重回泉州。從那時開始,泉州天后宮與澎湖天后宮每年攜手合製「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