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窩銀窩比不上周窩/[大公報記者]朱瑞宜(文、圖)

時間:2019-12-06 04:28:50來源:大公報

  因為音樂,任何冷僻之地,都可以繁花似錦。因為音樂,一個原本平平無奇的北方鄉村華麗變身為有名的音樂小鎮。它就是位於河北省衡水市武強縣的周窩村,如今已成為我國文創產業的一張閃亮名片。近年,我國文創產業蓬勃發展,尤其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積澱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沃土。多元化的文創產業激發了人們的創意和靈感,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尤其打造特色鄉鎮更是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農村就是耕種糧食、種植蔬果的鄉下地方,而農民就是只會種地養牲口的勞動者。音樂與農村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然而,位於華北平原的周窩村打破了人們的刻板印象。最近,香港涉台媒體高層河北參訪團訪問了這個名聞遐邇的特色村鎮。

  「音樂不只是城裏人的玩意」

  雖已進入寒冬季節,但周窩家家戶戶傳出來的音樂之聲,在村裏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溫暖的氣氛。正如街旁一處牆壁上寫着「因為音樂,任何冷僻之地,都可以繁花似錦」,道出了周窩人對音樂的追求和熱愛。周窩要告訴世人:音樂不只是城裏人的玩意,音樂會不是大劇院的專利,農民也會玩樂器,而且不止一種樂器,而演奏會也可以在小小的四合院裏進行。走進金音薩克斯公社,58歲的村民郭玉管正在為遊客演奏《小城故事》。優美的的鋼琴曲、動聽的薩克斯樂曲、深沉的大提琴聲以及村民和遊客歡樂的談笑聲,譜寫了周窩最動人的旋律。難怪有當地人說,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周窩。

  我國有幾十萬個村鎮,何以武強縣周窩村能獨樹一幟,與音樂結緣?據悉,武強縣本身具有近30多年的樂器生產基礎,當地的河北金音樂器集團是產量位居世界第二、全國第一的西管樂器企業。員工多是附近村民,在長年的音樂薰陶之下,村民們不僅擅長製作樂器,還是演奏樂器的好手。有了千里馬,還要有伯樂。而這個伯樂正是周窩音樂小鎮的發起人兼董事長董玉戈。

  樂器製作轉型文創產業

  今年44歲的董玉戈本身就是一名音樂人,從小學習鋼琴和唱歌。2004年她和幾位志同道合的音樂人成立了北京璐德音樂文化產業公司,並和位於武強縣的河北金音樂器集團有限公司進行合作。當時金音樂器集團總經理陳學孔邀請她去周窩考察,為建設周窩出謀劃策。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周窩村既然有良好的樂器製作基礎,那當然是發展音樂文創產業了。於是一幅音樂小鎮的藍圖在董玉戈心中已然成形。

  董玉戈向記者表示,在中國特色小鎮發展的初級階段,環境、人才是最需要解決的基礎問題。「音樂改變鄉村,教育支撐未來」,培訓村民學習樂器、聯合名校辦起教育,她希望把周窩打造成中國最大的原創音樂創作基地,為熱愛音樂的人們創造一個家。

  為了實現打造音樂小鎮的夢想,為了籌措資金,董玉戈甚至把北京的房子賣了,所得的幾百萬元都投資到周窩。經過周詳的規劃和整修,如今的周窩村已成為集吃、住、遊、購、娛於一體的音樂小鎮,接待遊客超過一百萬人次。

  周窩從沉寂多年的農業村變成樂音繞樑的音樂小鎮,實現整個村子的華麗轉身。在小鎮的街道上,一面面牆壁上畫着色彩斑斕、生動詼諧的卡通漫畫,馬路邊擺放了栩栩如生的演奏者的塑像。一家家小店懸掛着各有特色的樂器,不時傳出悅耳動聽的樂聲,讓在城市裏厭倦了繁忙生活、石屎森林的人們忘卻煩惱、敞開心扉,得到片刻的寧靜和釋放。

  河北積極打造美麗鄉村

  音樂小鎮的開發不僅實現了周窩村的經濟增長,更提升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董玉戈表示,2016年周窩音樂小鎮開始與蕭邦音樂大賽進行合作,逐步開展蕭邦鋼琴青少年教育與青少年組國際賽,讓周窩的青年人更加近距離了解音樂文化,尤其是國際音樂文化,為他們提供直通國際平台與窗口。據周窩村村民介紹,一些外國樂隊會進駐村裏表演,同時也擔任當地音樂學校的外籍教師。

  去年2月國務院公布了《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而河北周窩音樂小鎮正是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縮影。多年來,人們都把焦點放在城市建設,然而,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利於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