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批美「台北法案」干涉中國內政

時間:2019-10-3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於當地時間29日傍晚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了旨在幫助台灣維持「邦交」及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台北法案」。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就美參議院通過所謂「台北法案」表示,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所謂的涉台法案來插手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嚴肅的、一貫的。

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月25日通過「台北法案」。參議院院會於10月29日通過「台北法案」。眾議院外委會預計30日針對眾院版本的「台北法案」進行表決。眾院外委會表決通過後,法案將送眾院院會表決。眾院院會通過後,將透過參眾兩院協商最後共同版本,再經參眾兩院各自通過後,即可送白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生效成為法律。

  法案企圖助台固「邦交」

  「台北法案」旨在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針對或與台灣「斷交」的國家進行制裁。另外,該法案還要求美國政府指示與協助國際組織支持台灣,意在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國台辦30日在北京舉辦例行新聞發布會。馬曉光指出,台當局發展所謂的「外交關係」,不過是痴人說夢,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美國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甘當棋子,最終損害的是台海地區的和平,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有記者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稱要和台灣站在一起,台外事部門對此表示感謝。

  馬曉光表示,關於彭斯先生這篇講話,外交部已經全面表明立場。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以至於到了飢不擇食的地步,這種媚態令人不齒。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國勢力插手干涉。希望美國方面切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關於大陸方面與新加坡簽署《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有台灣記者詢問發言人,陸方會否要求新加坡終止與台灣的「星光計劃」。

  馬曉光說,在涉台問題上,我們堅決反對台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歐洲挺台論」自欺欺人

  在台灣連續遭遇所羅門群島與基里巴斯「斷交」後,有媒體指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也亮起了紅燈」。馬曉光就此應詢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這個趨勢還會發展。

  對於荷蘭和盧森堡的國會訪問團日前到訪台灣、與蔡英文見面,蔡英文稱歐洲「挺台」力度前所未見,馬曉光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說,歐洲絕大多數國家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保持和我們的友好合作關係,沒有看到有哪國政府所謂「挺台」。有關說法是自欺欺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