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選戰白熱化 韓國瑜爆發力決定輸贏\朱穗怡

時間:2019-10-18 04:24:24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流血,民進黨補血」──國民黨大選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炒作香港反修例風波的陰險圖謀。看來,善於製造接地氣「金句」的韓國瑜又回來了。最近他一改「捱打」的被動狀態,主動出擊,邀請蔡英文辯論兩岸政策,爭奪議題主導權,日前並宣布請假參選,在大選前三個月作最後衝刺。

  原本默默無名的韓國瑜在2017年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初露頭角,雖然敗選,但其犀利言辭及親民形象給台灣社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爾後代表國民黨出戰高雄市長選舉,形成強勁的「韓流」,擊敗實力雄厚的民進黨對手,成為20年來高雄市首位國民黨籍市長。韓國瑜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一戰成名,成為泛藍最炙手可熱的政治新星,並在國民黨大選初選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然而,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韓國瑜的支持度在今年7月開始走下坡路。一方面是因為蔡英文撿到了香港反修例風波這把槍,通過大肆攻擊「一國兩制」掀起「反中」氛圍,使民進黨得以重新凝聚綠營基本盤。這也是為何雖然蔡英文政府這幾個月發生了私煙案、陳明文神秘300萬丟失事件等,但支持度仍回升。

  另一方面,國民黨內部整合出現嚴重問題。在國民黨初選落敗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有意脫黨參選,國民黨一度陷入分裂的危機,也打擊了藍軍士氣。雖然郭台銘後來棄選,但仍決定退出國民黨,並與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立委選舉事宜。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是心猿意馬,打算能代表親民黨出戰。

  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韓國瑜的支持度出現下滑,甚至被蔡英文後來居上。而且高雄市政事務纏身,韓國瑜分身乏術,無法全力投入大選。所以,韓國瑜決定請假三個月參選。儘管這必會遭到民進黨猛烈攻擊以及部分高雄市民不滿,但請假參選是島內政壇的慣例,去年地方選舉就有多個民進黨籍的縣市長請假參選。綠營對韓國瑜的指責根本就是無的放矢。

  現離明年1月11日投票日只有三個月,韓國瑜能否扭轉劣勢,備受外界關注。有人認為,韓國瑜應「望似人君」,外表要沉穩莊重,要涵養有料。言下之意,即認為韓國瑜不夠斯文,不夠英俊,行為舉止過於粗野。這根本就是一種狹隘的「精英意識」。國民黨有部分人也有這種想法:覺得韓國瑜出身基層,沒有家世,看不起他;覺得他當選高雄市長後又馬上成為國民黨大選候選人,超越了大批在國民黨內打拚多年的人,於是忌妒他。這些都是門第之見,是排資論輩的陋習作祟。

  韓國瑜的最大特點就是接地氣,了解基層的苦處,善於與普通民眾打成一片。這也是他突出的優勢,不必為了裝帥而扮斯文。當然韓國瑜也應避免盡量失言,減少被綠軍攻擊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讓選民有感的政見。尤其在兩岸政策上,既要破除民進黨散播「芒果乾」(亡國感)而造成的「反中」氛圍,又要指出蔡英文若連任、兩岸關係勢必惡化而帶來的嚴重後果,還要列出改善兩岸關係的具體措施。

  近來台媒所做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高於韓國瑜,但有民眾在街頭做的民調卻顯示,韓的支持度高於蔡。到底鹿死誰手,就看韓國瑜這最後三個月的爆發力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