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賀電鬧劇」被日方打臉\朱穗怡

時間:2019-10-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又鬧「國際笑話」。最近台駐日本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舉行「雙十」慶祝酒會,高調展示來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的賀電。然而,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日前公開否認有發此賀電。這無異於重重地打了台當局一耳光。看來,民進黨政府妄想開拓「國際空間」,已經走火入魔了。早前美國特朗普政府借聯合國的場地舉行「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邀請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出席。這顯然就是美國政府自己搞的一個活動,與聯合國沒有絲毫關係,但蔡政府依然宣稱「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次有台灣外交代表進入聯合國,是外交重要突破」。台當局自欺欺人的本事可謂爐火純青。

  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為了增加對抗中國大陸的籌碼,除了倚仗美國的勢力,升溫「美台關係」外,推動「台日關係」也是蔡政府的重要目標。目前台當局派遣駐日的兩大「推手」均是民進黨元老級人物:一位曾任「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的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另一位則是有「民進黨軍師」、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為了討得日本政府歡心,台當局「媚日」完全失去了應有的底線和立場:沖之鳥礁應是「礁」而非「島」,但日本政府強行主張沖之鳥礁是島,處罰在該附近海域捕魚的台灣漁民,而民進黨當局默認日方立場,令台灣漁民失去捕魚海域;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甚至把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殘害原住民的暴行說成是「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謝長廷還聲稱「不應主動觸及慰安婦賠償問題,以免影響台日關係」,難怪被批評是「助日代表」了。

  在蔡政府上台之初,「台日關係」曾有進展。2017年日方不僅把日本駐台機構的名稱從「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改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還提升了訪台官員的層級。然而,2018年隨着中日關係緩和,日方在與台灣方面的交往轉趨低調。尤其台灣方面通過了禁止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的「公投」,讓日本政府大為不滿,要以「非關稅障礙」之名把台灣告到世貿組織。由於台灣這項「公投」的有效時間長達兩年,看來這根插在「台日關係」中的「刺」一時半會也拔不掉了。

  對於近日的「安倍賀電」風波,則是給台當局的一個大教訓。日本政府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且正努力改善中日關係,怎會向台駐日官員發「慶祝雙十」的「賀電」呢?台官員竟然不知天高地厚,拿着一紙所謂「賀電」就大聲嚷嚷,而下場當然是被日本政府打臉。捱了打,也就記住教訓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