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博士論文被疑一稿多用 違學術倫理

時間:2019-10-0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辦公室早前出示了其博士論文草稿,外界質疑定稿在哪裏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公開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卻仍被外界質疑。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及美國紐約州律師童文薰3日赴台灣「監察院」陳情,批評蔡英文這份博士論文自我抄襲、一魚多吃,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童文薰說,找監委陳情,最主要的訴求是因為蔡英文1983年的論文,與她在台灣先發表的文章重複,並指出其中談到《補貼法、反傾銷及市場防衛》時,第252頁到第298頁是出自1983年6月《政大法學評論》第27期第77頁《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兩者內容一模一樣,連註釋都一樣,但《政大法學評論》27期是1983年6月發表,而蔡英文博士論文是在1983年10月才通過口試。蔡英文卻沒有在論文裏面揭露此事,這不符合學術倫理。

  童文薰說,同樣內容,蔡因為又將其放在1983年12月政大第28期《國際貿易法數原則在經濟結構轉型及蕭條期之運用及演變》中,並將該文章與博士論文、《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送審,用以升等副教授,接下來1990年為了升等教授,又將一樣的內容出版成《國際貿易法專題研究》。

  楊憲宏則說,希望「監察院」可以調查「教育部」在蔡英文升等過程審核中有沒有失職。

  此前,也有網友將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用資料庫抽樣分析,原文與多處文獻源的原文片段有極高的重複率,僅三成是屬作者原創的,比對相似內容來源,與其他論文的雷同度達到67%至6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