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黨支持港修訂《逃犯條例》 斥台當局抹黑

時間:2019-06-14 03:13:34來源:大公報

  圖:新黨青年軍13日在台北指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落實法治,但遭惡意扭曲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新黨青年軍13日在位於台北的新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直指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落實法治,但遭到了惡意扭曲;修例是因應有港人在台殺人後逃回香港、兩地卻無從審判的漏洞,台灣沒有理由反對。

  挺香港法治 反民粹暴力

  當天記者會以「挺香港法治,反民粹暴力」為題,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表示,近期在香港發生的暴力示威就是台灣「太陽花」的翻版。這兩起事件中,參與者同樣對其所反對的法案內容一知半解,相關宣傳都以謠言製造恐慌,也都以暴力攻擊警察、違法攻擊公部門。台灣的政治人物多年後才痛斥「太陽花把台灣害死了」,難道如今要再鼓勵民粹、傷害香港?

  新黨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是因應此前有港人在台灣殺人後逃回香港、無從審判的大漏洞,這是法治的落實;現在,條例草案規定由行政部門將符合條件的案件交由法院裁定是否移交,這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及台灣相關法規程序都一樣,符合慣例,台灣沒理由反對。

  王炳忠在答覆現場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新黨支持「一國兩制」,毫不迴避。

  另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提出以來,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廣大市民期待特區立法會能如期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避罪港灣」。中央政府對於特區修例也予以堅定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此次修例的目的是處理去年發生在台灣的謀殺案,同時堵塞香港整體刑事事宜協作制度方面的漏洞。中央政府相關部門已多次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例工作。修訂《逃犯條例》可以建立地區間的司法協助關係,也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和鞏固提升香港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舉措。

  去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殺害女友拋屍後潛逃回港。警方破案後,因港台之間沒有簽訂刑事司法協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協議,該男子無法被移交至案發地台灣受審。事件凸顯出香港法律上的漏洞,除了不能夠彰顯公義,不能夠紓解死者家屬的悲痛外,也使嚴重罪犯可潛伏在香港,威脅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香港政府提出修例建議,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