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航亂象「三大驚奇」 台當局雙重標準/朱穗怡

時間:2019-02-11 03:18:04來源:大公報

  春節還沒過完,台灣就鬧出華航機師罷工的亂象,導致連日來數千旅客的航班和行程大受影響。在此喜氣洋洋的節日,島內卻是怨氣沖天,可謂流年不利。罷工自上周五開始,鑒於受影響範圍之大,勞資雙方本應當天就開始談判,但卻延至周六下午三點才會面,結果六小時的談判未能達成共識,而下一次的談判時間又未能訂下來,看來罷工一時三刻恐怕結束不了。難道真如機師工會所說「無限期罷工」?

  這次華航罷工有幾個奇怪之處引起外界關注。發起罷工的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是長榮航空的機師,並非華航員工,卻負責華航罷工事宜,出現「長榮員工決定華航存亡」的「奇景」。據報道,李信燕稱「如果華航能爭取到,『會』要求長榮航空比照辦理」。倘若此言屬實,那華航機師此次罷工則成了長榮航空勞方的「白老鼠」:華航罷工若成功,長榮勞方也將得益;華航罷工若失敗,長榮勞方也無損失,損失的是華航,受影響的是旅客。

  另一個「奇景」的則是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在三年前華航空姐罷工時展現雷厲風行的工作效率,短短一天內就解決了爭議,使罷工只持續了23個小時就結束,但為何這次機師罷工卻束手無策?回想起當時他新官上任,為了討好民進黨當局,讓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得以在隔天順利外訪,對工會所提條件悉數讓步。雖然「擦鞋」成功,但卻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後來,涵蓋機師、地勤、空服員、維修工等員工的華航企業工會也如法炮製,提出八大訴求,華航管理層也是全盤接受。華航子公司華信航空的員工看到華航同行捷報不斷,於是也要求調薪、加假,否則罷工,亦獲公司接受要求。島內輿論指出,「若說華航員工覺得罷工是爭取權益的有效工具,始作俑者,不正是『把罷工變提款機』的何煖軒嗎?」

  當年華航空姐罷工,蔡英文和民進黨人紛紛表示力挺,說「勞工永遠是民進黨心裏最柔軟的那一塊」、「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華航)空服員會走向罷工」,但現在輪到機師發起工潮,蔡英文和民進黨卻「神隱」,又一大「奇景」。難道是因為那時華航高層是藍營的人,所以便肆無忌憚地厲聲斥責,而如今華航高層是自己人就噤若寒蟬?

  台當局是華航最大的股東,「交通部」可謂華航的上司,華航發生罷工,蔡政府應負最大責任。此次罷工看似毫無預警,但早有端倪。半年前機師工會與資方原本達成一年內協商、暫緩罷工的共識,但數月過去,勞資雙方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最近雙方關係再度緊張,成為引爆罷工的導火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