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麥當勞廣告「播獨」 怒吼聲中下架

時間:2019-01-2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1月6日,台灣麥當勞在YouTube投放一則滿福堡(大陸稱「麥滿分」)廣告,內容為三個考生因吃麥當勞漢堡而在考試中運氣「爆棚」、反敗為勝。廣告中鏡頭停留在准考證上近2秒時間,准考證上「國籍」一欄寫着「台灣」字樣,引發大陸網友怒吼。19日凌晨,大陸麥當勞在環球網微博下評論回應稱,該則替考生打氣的廣告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對於廣告公司在視頻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深感遺憾,目前該視頻已下線。有大陸學者表示,應利用現行法律法規堅決處置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綜合環球時報、聯合報、澎湃新聞報道:作為美國快餐品牌,麥當勞已於2017年完成對麥當勞在大陸業務的運營改革,其在內地以及香港的業務已交由新成立的麥當勞(中國)負責。同年10月12日,麥當勞(中國)確認,公司因業務發展需要將名稱變更為「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但餐廳名稱、安全標準和營運流程等保持不變。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控股共持有新公司52%的股權,美國凱雷投資集團和麥當勞分別持有28%和20%股權。

  兩岸麥當勞經營權前年分家

  至於台灣方面,同樣在2017年,台灣麥當勞於當年6月1日宣布,由「德昱股份有限公司」接手台灣麥當勞經營權。德昱當時以50.9億元新台幣取得台灣麥當勞與397家門市經營權,新老闆李昌霖持有德昱七成股權,亦即台灣麥當勞目前由台灣團隊營運。

  據悉,這個出現「國籍台灣」字樣的廣告出自台灣麥當勞的主要廣告製作商「李奧貝納廣告台灣分公司」之手。「中國廣告網」刊文稱,「李奧貝納台灣」是台灣麥當勞多年來的長期合作夥伴。

  19日凌晨,大陸麥當勞透過「@麥當勞」帳號於環球網微博下評論回應稱:「該廣告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旨在為考生加油。對於廣告公司在視頻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我們深感遺憾。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目前,該視頻已經下線,感謝社會各界的關注監督。」

  「麥當勞官方欠中國一個解釋」

  有大陸網友就事件作出評論表示,台灣麥當勞和大陸的「金拱門」已完全不是一家公司:「我也知道要分開處理,所以應該把矛頭指向台灣的麥當勞。」亦有網友怒吼:「麥當勞官方需要給中國人一個解釋!」

  對於此類行為,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網絡法治藍皮書》主編支振鋒日前受訪時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有着充足的國際法和國內法依據,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是核心國家利益,必須讓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相關法律顯示出鋒利的牙齒。

  他指出,相互尊重主權是現代國際秩序構建的基本支柱,遵守所在國法律是跨國企業開展業務的根本前提。「我們應該利用現行法律法規,堅決處置相關違法違規行為。」作為《網絡法治藍皮書》主編,支振鋒表示,若「錯誤標識台灣」之公司網站上涉及地圖,還可根據《地圖管理條例》的規定,對違反互聯網地圖服務的行為作出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責令停業整頓等處罰。

  支振鋒坦言,中國法律在此問題上仍有完善空間,比如,對於在華經營或者雖然未在華經營,但對中國人提供服務的境外企業,有類似情況應當如何處置,法律應有更詳細的規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