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地變藍天 兩岸強化「智造」合作

時間:2018-12-04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四月,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在福建石獅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六百多家紡織服裝企業參展,客商於博覽會上了解自動化紡織設備\資料圖片

  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的首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4日在福建廈門登場。本次峰會以「融合新舉措、共享新商機」為主題,將有數百名台商參會,大陸方面亦將有中央領導人出席。峰會既定的「資訊、通訊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將討論5G應用,另新增「智能製造及裝備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島內學者分析指出,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大部分縣市「綠地變藍天」,有利兩岸城市互動交流,將強化「智能製造」產業方面合作。\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廈門報道

  兩岸企業家峰會於2013年創辦至今已是第6屆。自2013年起,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輪流在南京、台灣舉行年會,前年則分別在金門、廈門舉行,開幕式在金門,活動及閉幕式在廈門,今年再次回到廈門舉行,3日報到,4至5日舉行開幕式、專題演講、8場專題論壇和閉幕式等活動,兩岸知名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約1100人將與會。峰會定位為民間最高層級經貿交流平台,而且是大陸方面新任理事長、前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任後首度舉辦。

  設八小組推動產業合作

  記者注意到,峰會大陸方面今年換屆,正式由郭金龍接替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成為新任大陸方面理事長,國家發改委前主任張平則接任峰會副理事長。

  按照會議公開議程,4日上午,中央領導人將在峰會召開前會見兩岸部分與會嘉賓,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亦出席峰會。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將與郭金龍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分別致辭。台商郭台銘亦將就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台商的挑戰與機遇發表專題演講。

  龐建國指,雖然經九合一選舉後,台灣大部分縣市「綠地變藍天」,但民進黨依然把持台灣政壇,且當局近來嚴審大陸具有「黨政軍」背景人士赴台,兩岸官方關係持續冰凍。據悉,原本兩岸依照前年「金廈兩門對開」方式舉辦峰會的默契被打破,今屆峰會僅在廈門舉行。

  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公布,峰會設立的「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產業」、「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金融產業」、「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產業」及「智能製造及裝備產業」等8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的雙方成員,經過數月來密集研商,已初步擬定了各小組推動工作的方向。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分析認為,隨着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台灣大部分縣市「綠地變藍天」,兩岸城市互動交流可期。這將不止繼續深化兩岸產業合作,亦將進一步加強兩岸智能製造產業合作。

  討論5G應用及產業創新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很榮幸做為陸方廈門地區為數不多的代表之一參加在廈門舉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期待這次峰會兩岸企業家就如何將兩岸經濟推向更高的發展合作層面,使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兩岸經濟共同繁榮,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重要貢獻進行廣泛深入探討,並達成更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吳家瑩說。

  本屆峰會,各小組將利用本次年會場合,針對各項重要的產業議題進行深度會談,「綜合合作交流小組」將聚焦在中美貿易摩擦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資訊、通訊小組」將討論5G應用及產業創新,同時也將討論標準與產業合作生態共建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