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一時間領證 無懼台當局打壓

時間:2018-11-08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台商陳世偉稱讚居住證帶來很多實惠和便利\石華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張帆報道:大陸方面開放港澳台同胞申領居住證的政策獲得一片稱譽,尤其在大陸讀書的台生紛紛稱讚居住證帶來不少便利。但台灣方面陸委會卻大唱反調,聲言將修法增訂申報登記制度,並就申領者任重要機構公職或參政權益,研議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然而,台當局的「恐嚇牌」完全無效。

  台青施世閒的父母多年來在大陸從商,而她也自小在廣東中山長大。她說,「我知道憑居住證購買高鐵、飛機票更加方便,也可以在大陸工作,還可以買保險等,所以馬上申請。」

  當時施世閒收到居住證開放申請的信息後,第一時間轉發到家裏的聊天群,「家人都鼓勵我去申請,因為他們想讓我申請完後,再幫他們去辦居住證。」

  台商子弟的台生黃同學也說,「最開始是我勸父母辦居住證的。」他仔細研究了居住證的功能,發現除了方便自己找工作外,憑證購買醫療保險的功能正適用於年歲漸長的父母,「在大陸看醫生,如果是自費醫療的話,比起醫療保險要昂貴得多。辦了居住證,在大陸生活有備無患。」

  在上海交大讀到研究生的姜智堯是上海首批獲得居住證的台胞之一。他前些年在世博會期間來了一次上海,便萌生來此讀大學的想法,父母也很支持。他覺得,居住證最大的意義在於能為將來的就業解決很多後顧之憂。例如,可憑居住證在大陸工作、參加社會保險、繳存住房公職金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