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配」擬棄台籍:全家回大陸

時間:2018-10-16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兩年前大陸配偶在台北舉行集會,要求當局取消歧視政策/資料圖片

  「以前大家一窩蜂想嫁到台灣,現在又一窩蜂想回大陸。台灣的優勢不存在了,而大陸一直在發展、在進步。」在台中生活了14年的大陸配偶陳楊感慨不已。台灣身份證的光環逐漸褪色,尤其這兩年民進黨上台後破壞兩岸關係,衝擊島內經濟。據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透露,這三個月來接到好幾位陸配電話詢問「如何放棄台灣戶籍,想要一家回大陸」。這是過去多年不曾有過的事。看來,連陸配也要加入到脫台者的行列了。/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蘇榕蓉報道

  「我們姐妹之間常聚會,互相了解彼此近況。其實,嫁到台灣的陸配,有不少都後悔。」來自黑龍江的陸配陳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無奈地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以前在大陸人眼裏,嫁到台灣是一件榮耀的事,但這些年大陸的經濟比台灣好,身邊一些朋友即使嫁到台灣,都不願意拿台灣身份證,更不用說民進黨執政這兩年有陸配想放棄台灣戶籍了。

  陳楊說,這幾天就有姐妹在討論學廚藝,到時候回大陸開餐館。而且大陸今年推出了「惠及台胞31條」等措施,上月還開放申請居住證,更堅定了陸配回大陸發展的想法。

  搶購廁紙倍感悲哀

  自2004年嫁到台灣以來,陳楊最大的感受就是台灣的經濟可謂「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以前買衣服,花一兩千元新台幣,大家都能接受,但現在找工作不易、且薪資停滯,花錢也不敢這麼大方了。這兩年陸配姐妹聚會,AA制每人500塊,大家都覺得太貴,會重新選一家平攤下來200元左右的。陳楊覺得,台灣社會整體消費力下降了。早前台灣民眾搶購衛生紙,最令她感到不可思議,但又覺得很悲哀:「為了幾塊錢、幾毛錢的便宜而瘋搶,可見大家對台灣的未來感到相當恐慌,沒有安全感,沒有信心。」最近,陳楊去「民進黨大本營」台南協助村里長選舉事宜,連當地「死忠」的民進黨支持者都覺得現在台灣的經濟很糟糕。民進黨當局竟還說今年是20年來台灣經濟最好的一年,大家都覺得這是個笑話。

  俗話說「水往低處流,人向高處走」,對於陸配萌生放棄台灣戶籍而回大陸發展想法,陳楊表示理解,「台灣的經濟看來是好不了了。民進黨上台後,經濟下滑太厲害,失業率一直在增加,人心越來越渙散。」

  從台北到台南,記者訪問的陸配中,不少人都有想放棄台籍回大陸的想法。鍾錦明指出,目前陸配在台灣分布的情況以台北、新北、高雄為主,佔了大約七成。最近幾個月他陸續接到四位陸配詢問如何能夠取得大陸戶籍、放棄台灣戶籍的電話,令他十分訝異。

  「婚促會成立20年來首次聽到有陸配想要了解舉家遷回大陸的相關程序。這是一種警訊,也是一種趨勢。」鍾錦明表示,這兩年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台灣經濟持續低迷,反觀大陸經濟蓬勃發展,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比台灣更好,陸配當然要為家庭將來做打算,尋求回大陸發展的機會。

  憂下一代被「獨」害

  在台南生活了18年的陸配胡芬就有了回大陸發展的念頭。在台灣生活這些年,胡芬總結了兩個特點:沒有歸屬感,看不到希望。回想起初到台灣所受的歧視,她頗感心酸,「不管我怎麼努力,他們(夫家)都還是把我當外人。在家是這樣,在職場也這樣。我們陸配的工作態度和專業性不輸台灣人,但就有公司因為我們是大陸人而不予錄用,即便我們已經擁有台灣身份證很多年。」

  對於「台式民主」,胡芬也不敢苟同。她說,「政治人物選舉時,陸配是他們競相爭取的票源,但選舉完了,就被甩到一邊。這些年只看到他們為了選舉進行的『表演』,並沒發現他們對台灣發展做了什麼實事。尤其蔡英文執政以來,經濟環境日趨惡化。」

  另一個令胡芬擔憂的問題是,民進黨大搞「去中國化」,還說年輕一代是「天然獨」,孩子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無法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價值觀。這也堅定了胡芬離開台灣的想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