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中」原則不可逾越 華府勿玩兩面手法/朱穗怡

時間:2018-08-13 03:17:04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和伯利茲。她此行可謂「熱鬧」:出發前有大陸方面的軍演炮火為她「送行」,過境美國時則有僑團的抗議集會在等待她,而抵達「友邦」後各種無盡的索取更是撲面而來。今年以來蔡英文頻頻外訪,繼四月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後,如今又跑到中美洲和南美洲。如此疲於奔命,無非是為了搶救岌岌可危的「邦交」。這兩年台當局已丟掉四個「友邦」,只剩下18個「邦交國」,如果再有任何閃失,不僅重創蔡政府聲望,還會影響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的選情。

  相較以往外訪,蔡英文此行最受關注的當屬過境美國的待遇。台美沒有「邦交」,台當局領導人不能訪問美國,只能以出訪中南美洲為藉口「過境」美國,以向外界炫耀「台美關係」。今年美國國會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與台灣交往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換言之,華府可根據此法允許台當局領導人訪美。因此,蔡政府對這次外訪充滿了期望,外界也高度關注蔡是否受到較以往更高的過境待遇,即在華盛頓或紐約停留。但如今看來,台當局的願望落空,只能像以往那樣過境洛杉磯和休斯頓。雖然美國國會「升溫美台關係」的聲音浩大,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親自簽署了相關法案,但在實際執行時顯得相當謹慎。這當然是因為中國大陸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反對過境安排,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如果美國置若罔聞,高調提升蔡的過境規格,勢必引起中方強烈不滿,加之中美貿易戰正酣,華府若同時打「台灣牌」,只會進一步加深中美關係的矛盾。由此可見,華府對北京的施壓仍頗為顧忌,尤其中方在應對美方挑起的貿易戰時毫不畏懼,也讓美方清楚地看到中方面對外來挑釁時表現出的足夠能力、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心。

  然而,雖然蔡英文在美國停留城市的層級不如預期,但美國政府派出何種等級的官員會見蔡英文以及隨訪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值得關注。華府或許會派出重量級政治人物會面,以彌補停留城市層級不高的待遇。而且陳菊停留美國數天,成為「蔡英文的分身」,其間受到何種規格待遇,也不容忽視。

  美國向來在台海問題上玩兩面手法:一邊奉行「一中」政策,另一邊卻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但隨着中國大陸實力增加,華府陽奉陰違的手法也玩得越來越不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