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瓜當選」奇跡終結 高雄不再綠板一塊/朱穗怡

時間:2018-08-11 03:17:09來源:大公報

  高雄市長選情可謂跌破眼鏡: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的支持率竟然與民進黨對手陳其邁不相上下。島內南部多年來被視為民進黨鐵票倉,甚至有人說「民進黨推個西瓜出來選舉都會當選」。此言並不誇張。回顧過去近二十年,民進黨「壟斷」了高雄市長寶座,上一次國民黨人擔任高雄市長已是1998年了。爾後,每一次的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人都以絕對優勢當選,但如今這優勢已漸漸流失。即使韓國瑜最終未能擊敗民進黨,但單憑現今的浩大聲勢足已重挫民進黨銳氣了,起碼讓綠營感到威脅,不會隨便派個「西瓜」出來參選。

  在民進黨的歷史上,高雄一直是其重要的根據地之一。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更是一舉確立了高雄市在民進黨發展歷史上里程碑似的地位。民進黨一些重要人物,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和張俊雄都是在高雄發跡的。自1994年恢復民選市長後,高雄市舉行的五次選舉中,民進黨就贏得了四次。其中尤以陳菊擔任市長的時間最久,從2006年12月上任,至今年4月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後離任,長達近12年,號稱「南霸天」。由此可見,高雄這十多年發展停滯,陳菊脫不了干係。

  陳菊管治高雄初期,大搞形象工程,令人耳目一新,也贏得讚譽,為其連任積累了政治資本。但在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提高打工族薪水等攸關民眾荷包的關鍵問題上,卻未有明顯成效:高雄港裝卸量從全球第3大退至第13名;高雄市負債高達2560億新台幣;人口外流嚴重,11年人口僅增長1.8萬人,比鄰近的台南市還少了近二千人。

  此外,由於長期執政高雄,陳菊也變得懈怠:2010年高雄水災,但就在災情最嚴重的時候,陳菊不是站在第一線指揮救災,而是在家裏睡覺:2014年高雄發生嚴重氣爆造成32人死亡逾百人受傷,陳菊卻把管道泄氣的責任推給「中央政府」。

  儘管市政存在不少問題,但陳菊一再當選,除了因為該地區七成以上人口是本省人,選民結構綠大於藍外,國民黨放棄經營高雄,也使得當地人沒有更好的選擇。

  這兩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政績不彰、民望低迷,國民黨有望在年底地方選舉中東山再起。雖然高雄市對國民黨而言是艱困選區,但敢說敢做的韓國瑜以非典型政客的形象在當地迅速「走紅」。此外,水果價格大跌,使本是民進黨「鐵粉」的農民也掛起「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的標語。另一方面,蔡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激怒了深綠的宗教團體,導致這些團體史無前例地倒戈支持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

  目前國民黨在高雄市的選情雖然看漲,但「爛船還有三斤釘」,國民黨要在高雄插旗恐怕不易,但至少說明了高雄市不再是綠板一塊,國民黨要撼動高雄並非不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