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習泳彈琴 過動症男生重拾專注力

時間:2024-04-18 04:02:31來源:大公报

  左圖:劉宥成(右)和米靖言同學積極協助弱勢社群。\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右圖:「創明天獎學金」表揚16位品學兼優的學生,肯定他們服務社會的貢獻。\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又稱過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行為發展障礙。患者通常會出現活動量過多、衝動和注意力不足等行為問題。比起持續服用藥物,行為治療或許對ADHD更有效。

  作為過來人,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劉宥成通過游泳及彈鋼琴訓練專注力,有效治療ADHD。基層出身、經歷過SEN的他,立志投考公職,在社福及教育政策等方面幫助更多人。他和其他15位學生獲得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昨日在頒獎禮上劉宥成亦呼籲社會,給予ADHD患者更多的理解。\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

  「如果世界上真有所謂『贏在起跑線上』,那我應該是輸在起跑線上的」,劉宥成笑說。他生於基層家庭,確診ADHD後,為避免吃藥治療的後遺症、且考慮家庭並不寬裕的經濟狀況,他的父母選擇行為治療,讓他用游泳及彈鋼琴訓練專注力。

  小學時,劉宥成需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去練習游泳。游泳時游三下、換氣一下,這種看似簡單的要求對他來說已不容易,「我經常游五下就沒數住了,數數目都需要專注力」。他亦需每日對着拍子機練琴,在媽媽的鞭策下,練琴時間從半小時加到一小時、兩小時。在他看來,「專注力好似肌肉」,訓練強度可隨時間慢慢加碼。

  劉宥成臨近升中派位時,父母離異。他沒考到理想的成績,被派到Band 3中學,深受打擊,由此發奮讀書,亦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辦法。此前看書總天馬行空的他,開始學着面對鏡子,像講課一樣把知識講給自己聽。經此一遭,他更感受到專注力的回歸,逐漸成為一個「乖學生」,也重新考入Band 1中學。

  「創明天獎學金」16學生獲嘉許

  談及ADHD,他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比起治療的方法,康復的環境更重要。」他指,ADHD還沒發展到嚴重程度時,很容易被忽略,大家往往只覺得這個人好吵、不願同他說話,這些評價亦會給患者造成壓力。他希望有更多對ADHD的理解和教育,「不只是教患者怎樣克服,而是整個社會怎樣去理解這樣的人」。

  劉宥成積極投身公共服務、幫助弱勢社群,去年亦以青年諮詢委員的身份協助制定全球反貪指南。回顧過去,儘管看似「輸在起跑線上」,但他並不自卑,「反而我會自豪我人生這本書好精彩」。

  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昨日舉行頒獎典禮,為16位才學兼優、熱心服務社會的學生頒獎,每人獲發港幣五萬元獎學金,6月亦可參與北京交流團,認識國家發展。

  浸大女生教書法「字癒」視障者

  同樣獲得獎學金的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米靖言同學,於頒獎禮上即席揮毫。她自創《字癒》書法品牌,亦與機構合作為視障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書法培訓班。她憶述,很多照顧者向她反饋,每周只有在書法班的一兩小時裏,才覺得能喘息放鬆。本只打算開設三堂課的書法班,現已轉為恆常項目。

  頒獎禮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致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確立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的定位,提供給青年多元化的機遇。他亦相信得獎同學的優異表現「將成為香港發展的新驅動力,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

  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亦致辭表示,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早前公布首份《青年發展藍圖》支持青年在「四業」方面的發展,亦將積極更新各項措施,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