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DSE2024/命題寫作首重立意 援引例證充實內容

時間:2024-04-15 04:02:42來源:大公报

  圖:曹順祥老師講解「命題寫作」技巧。

  2024年中學文憑試中文科考試落幕,今屆中文卷安排有變動,其中卷二由過往考生只需在三題中選一題作答,改成「實用寫作」與「命題寫作」兩部分,後者佔全卷分數的七成。《大公報》今次請來資深中文科老師曹順祥和謝德俊,為大家講解如何做好「命題寫作」題目,希望幫助各位學子裝備自己,有所得着。\作者 曹順祥(資深中文科老師)、謝德俊(中學中文科主任)

  尋覓珍貴玩具 結局帶出哲理

  第一題

  試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這是典型的記敘、描寫、抒情文。

  首先,準確扣題,抓住重要信息。生活中,遺失了至愛的物件,總想尋回。也許是價值不菲的財寶,獨一無二、珍藏着無盡美好回憶的東西吧!在物質相對豐裕的今天,玩具遺失了,又何須尋回?明乎此,題目的設定就有了更深層的意涵了。不是嗎?

  完整敘事 呈現情感變化

  想一想,「最想尋回」中,為什麼是「最想」?在構思故事之前,必須考慮的是:故事線是如何發展的,完整的敘事,至少應該包括三個部分:1.曾經擁有→2.失去→3.尋回。感情之變化,須合乎情理,情隨事遷,呈現出清晰的變化軌跡,例如:擁有的滿足幸福、失去的痛苦徬徨、尋回的渴望希冀……

  那是什麼玩具?宜選擇有深刻意義、聯結親情、讓人難忘等。如外表雖然平凡,但很有紀念價值,跟某些人、某些事相關,可蘊藏犧牲、奉獻、無私的愛……對未來人生具有啟迪作用。

  其次,內容結構,精心布局。首先,要有畫面。場景清晰、具體:有聲音、有行動、有對話、營造出某種氣氛……其次,要有故事。故事有懸念、有發展、有高潮;善於製造矛盾─化解矛盾,然後推出立意。最後,結局精準、深刻。讓人反思人生態度,珍惜倫理親情,建立價值觀念。不妨想一想:古人的高尚情操,如面對挫折的達觀態度,與江月對飲、與萬化冥合;「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等等。(參考下方魚骨圖基本框架)

  再者,人物─「故事」中的靈魂。它負責推動情節發展。當中有什麼人物?人物的關係,不論是對比、正襯或反襯,必須性格突出、形象鮮明。生動精彩的對話,通過人物的行動來表現某種思想態度。安排好不同角色,角色都有作用、有任務,為呈現突出文章立意而服務。例如藉玩具寫父母子女之間的矛盾,兩代鴻溝;父母不讓自己買玩具,沉迷玩樂,荒廢學業……

  最後,由情入理,反思深刻。尋回的目的是什麼?常見的立意方向,包括:1.待人接物;2.價值取向;3.人生意義;4.處世態度。

  文章的立意,常常是親情、友情之可貴。必須正面積極、樂觀面對、體諒包容、犧牲奉獻、知錯能改等。不宜呈現負面情緒,除非為了襯托,或用作人物對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