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協首個組裝合成長者屋「松悅樓」竣工

時間:2024-04-15 04:02:41來源:大公报

  圖:(上至下)房協在乙明邨,首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長者住屋「松悅樓」。「松悅樓」開放式單位具備簡單裝修及基本家電。嘉賓出席「松悅樓」竣工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戴靜文報道:公屋家庭隨着子女長大後相繼遷出,只餘年邁父母居住大單位內,為吸引長者寬敞戶騰出單位,房屋協會在沙田乙明邨,首次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全新長者住屋「松悅樓」,供房協轄下出租屋邨的全長者寬敞戶申請調遷。「松悅樓」近日舉行竣工儀式,64個長者友善單位均已全數租出,預計首批住戶可於今年第二季入伙。

  「松悅樓」是全港首個以鋼製MiC興建的長者房屋,樓高十層,地下和一樓以傳統鋼筋混凝土興建,二至九樓共八層住宅由鋼製MiC組件建成,五個月內完成吊裝八層的MiC住宅樓層。

  合資格住戶終身免租免差餉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在竣工儀式表示,房協充分發揮房屋實驗室角色,在超過40年歷史的乙明邨,運用剩餘地積比率興建「松悅樓」,供全長者寬敞戶申請調遷,以騰出原有單位重新編配予其他有需要的家庭,是善用房屋資源的良好示範。

  房協主席陳家樂表示,「松悅樓」所有單位融入多項長者友善設計及設施,例如低門檻及扶手等,配合居家安老目標,房協更為合資格住戶提供終身免租及免差餉安排。

  「松悅樓」一梯八伙,64個單位均配備高低雙防盜眼、低門檻、趟門洗手間、易開關水龍頭、圓角矮身廚櫃、坐廁及沐浴間扶手和防滑浴椅等。樓層公共走廊以顏色區別單位,牆身圓角設計以防碰撞。設於地下的康樂中心,日後用作舉辦長幼共融的活動,「松悅樓」及其他乙明邨住戶均可參加。

  另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公營及非政府機構現已有逾70個MiC建築項目,在構建粵港MiC產業鏈方面,政府不再停留在鼓勵使用的層面,而是做好研發、品質認證和國際市場推廣。發展局助理秘書長鄭子龍表示,北部都會區已預留用地發展MiC,龍鼓灘填海範圍將研究發展先進建造產業園區,建立本地組裝合成生產設施,培育專業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