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西方抹黑香港國安條例 盡顯雙標

時間:2024-04-15 04:02:35來源:大公报

  圖:特朗普支持者2021年1月強行闖入國會大廈,引發大規模騷亂,其中極右翼組織「驕傲男孩」主腦恩里克.塔里奧去年被判22年監禁。

  《香港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實施以來,止暴制亂,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上月完成立法,香港法治步入新階段。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舉措,一直以來卻遭到外國勢力不停詆毀、抹黑、攻擊。事實上,許多西方國家早已設立極為嚴苛的維護國安法律並嚴厲執法,日常生活中即使網上點讚或出版書籍都有可能違反相關法例,並受到重罰。《大公報》梳理部分案例,揭露西方國家在國安問題上雙重標準的醜惡嘴臉。\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李清

  一向把「民主」、「自由」掛在嘴邊的美國是全世界較早開始為國家安全專門立法的國家。美國最少有21部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不僅涵蓋叛國、間諜活動、恐怖主義等行為,更擴展到經濟、軍事、教育等層面。上世紀中後期以來,美國先後通過《間諜法》、《國家安全法》、《煽動叛亂法》、《關於制裁洩露國家經濟和商業情報者法令》等。

  早在1917年,美國便有編劇因拍攝反戰電影而違反國安法被判處監禁。電影《76年的精神》(The Spirit of '76)反映了美國獨立戰爭,卻在1917年5月首映後被警方禁止放映。警方稱該影片醜化了英國軍隊的形象,而當時美軍和英軍剛剛結成同盟。該電影編劇古德斯登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2021年1月6日,包括極右翼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成員在內,一群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支持者強行闖入國會大廈,阻止國會參眾兩院認證約瑟夫.拜登當選總統,引發大規模騷亂,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約140人受傷。2022年3月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驕傲男孩」組織的領導人恩里克.塔里奧被起訴;3月18日,美國西弗吉尼亞州前議員德里克.埃文斯因參與國會山莊騷亂事件被指犯有內亂罪。美國司法部就「國會山莊騷亂」案對超過1100人提出指控,大約630人已經認罪,110人被定罪。

  美國/闖國會山莊 「驕傲男孩」主腦囚22年

  2023年9月5日,美國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判處恩里克.塔里奧22年監禁,是對國會大廈騷亂事件涉案被告迄今最重判刑。法官凱利稱「驕傲男孩」的所作所為可被視為「恐怖主義」行為。另外兩名高級別成員先前分別被判刑17年和15年,另一名極右翼組織「誓言守護者」創始人史都華.羅茲已經被判處18年監禁。

  「驕傲男孩」亦被加拿大政府於2021年2月列入恐怖主義實體名單。加拿大法律規定,一旦某組織被列入恐怖主義名單,會給該組織的成員或有關聯者帶來一系列法律和財務後果,如與名單中組織有財產或財務往來的人或機構可能會被起訴,支持恐怖主義的一些行為(比如培訓和招聘)屬於刑事犯罪。另外,任何前往加拿大的人如被發現與恐怖主義組織有關聯,可能會被拒入境。

  加拿大/與恐怖分子同名 六歲男童遭禁登機

  不過,此法律存在漏洞,且對國民生活構成不良影響,如2016年一名加拿大六歲男童隨父親搭飛機時,被工作人員以他被列入恐怖分子禁飛名單為由禁止登機。其母親懷疑,因兒子與恐怖分子同名所以無辜遭禁飛。

  事實上,加拿大最少有九部國安法,根據加拿大《刑法》第46條,任何人密謀叛國,以武力或暴力為目的推翻加拿大政府或某省,在戰時狀態下可被判終身監禁,一般情況下則最高為14年監禁。2017年頒布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案》,則強化不同安全部門對反恐、監視和網絡空間行動工作。

  英國/網煽打砸搶 青年極速被判監

  英國至少有14部國安相關法律,去年7月通過的最新《國家安全法》極為嚴苛,首度列明外國干預罪為刑事罪。過去20多年間,算上去年的新國安法案,英國至少已經十次修訂或頒布涉國家安全的法律。其他還包括了《2019年反恐法案》、《2015反恐和安全法案》、《2011恐怖主義預防和調查法案》、《反恐2008年法案》等,平均每兩年就有一次修訂或推出新法案。

  2011年8月6日,英國首都倫敦發生一系列社會騷亂事件。騷亂導火線是2011年8月4日馬克.達根(Mark Duggan)(男,1982年出生,非洲裔黑人,四個孩子的父親)乘出租車在倫敦街頭遭警方攔截,雙方發生槍戰,達根身中兩彈,當街死亡。民眾上街抗議警察暴行,100多名青年在夜色中焚燒警車、公車和沿街建築,切斷交通,佔領高速路,劫掠數十家店。騷亂導致35名警員受傷。騷亂發生後,英國政府立即為暴動定性,拒絕獨立調查。警察總長指有近三成暴徒為黑幫成員;司法大臣更是聲稱「這是一撮野蠻低下階層的暴行」。

  10天後,兩名在社群媒體建立網頁號召打砸搶的男青年極速被判處四年監禁,以遏制利用社群平台進行煽動行為。8月17日,倫敦法院向各地方法庭傳達了一份備忘錄,強調「在處理騷亂者案件時,不必囿於量刑規則,可適當加重刑罰」。事後,英國國會迅速通過《警察改革與社會責任法2011》,非常詳細地限制及規管國會等受管制地區的示威活動,賦予了警方更大權力,在預計將有刑事罪行發生之時,可沒收物品及強迫民眾脫去如口罩等掩飾臉孔的工具。法例更授權法庭在定罪之後,可頒布任何防止示威者於「受管制區域」內進行任何違規活動的禁制令。

  西班牙/加泰違法公投 多人被判監禁

  2017年10月,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不顧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公投違反憲法」,舉行「獨立」公投,約43%的選民參加了投票,其中的九成贊成加泰獨立,脫離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議會2017年10月27日宣布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旋即決定解散加泰羅尼亞的地區議會,全面接管加泰羅尼亞地區的事務。10月下旬,西班牙政府宣布收回加區自治權,解散加區政府和議會。西班牙總檢察長以叛亂、挪用公款等罪名起訴普伊格德蒙特等加區前官員。

  2019年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分別判處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里奧爾.洪克拉斯等九名加區「獨立派」代表人物9年至13年監禁。根據裁決,洪克拉斯犯有煽動叛亂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13年有期徒刑。加區前議長卡梅.福卡德利犯有煽動叛亂罪,被判處11年6個月有期徒刑。作為「獨立」運動相關社會組織的活躍人物,加區前議員霍爾迪.桑切斯犯有煽動叛亂罪,被判處9年有期徒刑。企業家霍爾迪.奎薩特犯有煽動叛亂罪,被判處9年有期徒刑。西班牙法官巴勃羅.利亞雷納申請以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罪重新啟動對加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的國際通緝令。先前西班牙法院曾撤回對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的歐洲通緝令,僅保留西班牙國內通緝令。

  新西蘭/欲嫁塔利班成員 女子被撤銷護照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明,可針對違反國安條例的潛逃者,撤銷其特區護照。一些西方國家的類似規定更為嚴苛,如新西蘭《護照法》規定,若內政部部長認為有本國公民計劃參與恐怖活動,或可能對新西蘭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便可以行使權力註銷當事人的護照。

  當地媒體報道,2016年5月,時任新西蘭內政部部長的Peter Dunne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註銷了該國一名女子的護照。Peter Dunne聲稱,該女子試圖進入敘利亞與塔利班武裝分子結婚,國家安全情報局認為她曾在互聯網上發布與塔利班有關的資料,已構成宣揚恐怖主義,因此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將她逮捕。

  澳洲/圖武力推翻政府 可判囚終身

  此外,澳洲也最少有四部國安法,根據澳洲1995年《刑事法》規定,任何人意圖以武力推翻聯邦政府或各省政府,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澳洲議會2018年通過《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及《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大幅提高從事間諜活動、洩露國家機密的刑罰,入侵澳洲企業系統以竊取商業機密的外國人,最高可判囚15年。

  本港政界人士指出,幾乎全世界所有國家都訂立法例維護國家安全,英美等西方國家卻對香港正當舉措大放厥詞,如此雙標,顯然是唯恐香港不亂,妄圖藉此打壓中國的發展。面對美西方的干擾雜音,香港社會愈要團結一致,愛護我們的國家,維護香港安全穩定,令香港未來發展更加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