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港9578幢樓未遵消防安全指示

時間:2024-04-13 04:02:30來源:大公报

  圖:大火中英勇救人的地盤工友獲致送感謝狀及心意金。

  【大公報訊】記者馮京報道:周三(10日)發生奪命三級火的佐敦華豐大廈,消防處證實有11層樓的防煙門均有損壞,分別位於地下、1、2、3、5、7、10、11、12、15及16樓。火警調查專案組前日在現場調查,並沒有發現任何助燃劑。至於未遵從消防安全指示的樓宇,屋宇署數據顯示全港有9578幢,情況令人憂慮。

  華豐大廈的消防裝置及設備最近一次完成年檢日期為2022年9月21日。就大廈消防裝置及設備並未持有有效的年檢證書,有關調查仍在進行,消防處強調,如發現有違規情況,會採取執法行動。

  大廈有懷疑非法僭建劏房

  消防處透露,消防安全總區人員今年2月9日曾到華豐大廈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巡查,目的是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作出檢視,其間並沒有發現火警危險。當時並沒有為所有消防裝置及設備的年檢紀錄作出詳細調查。

  另外,消防處初步調查後發現華豐大廈有懷疑非法僭建物及分隔單位,已轉交相關部門核實及跟進。

  屋宇署數據顯示,全港未遵從消防安全指示的樓宇有9578幢,油尖旺區最多,佔總數兩成達1843幢,其次是深水埗區及中西區,分別有千幢樓宇未遵從指示。有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均建議,政府在特定地區協助業主統一招標,委託承建商為幾幢大廈提升消防安全,期望可降低工程成本,並建議政府先梳理全港9千多幢樓宇未遵從消防安全指示的原因,再對症下藥,訂出處理優次,如發現刻意拖延,應作刑事調查。

  此外,位於華豐大廈後方南京街建築地盤工友,在火災期間即時英勇救人,動用燒焊工具、吊機、長梯及開喉射水等,協助被困高處及大廈住戶逃生,與途人一同成功救出十多名居民,昨日獲香港建造商會發放心意金表彰。

  英勇救人 地盤工友獲表彰

  該地盤分包商為高力地基工程有限公司,為香港建造商會會員。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第一副會長王紹恆及副會長廖聖鵬遂於昨日親自到地盤,向分包商高力及地盤大判明利基礎工程致送感謝狀,並親自向英勇救人的建築工友發放心意金,答謝及表彰其救急扶危,弘揚魯班先師無私助人的偉大情操,並向社會樹立建築界優秀從業員的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