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泛應用/世衞認可首選療法之一

時間:2024-04-12 04:02:29來源:大公报

  「眼動脫敏再處理」(EMDR)是一種心理治療方式,常用於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2013年被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為治療創傷後壓力的首選療法之一。

  社會福利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陳克文表示,接受這治療的受助者,在接受治療前,需設定一個能夠讓內心平靜的意象,但受助者可能因長期受虐、生活經驗有限等,致描繪的畫面與心理學家期望的有差異,舉例「說到沙灘,可能有些受助者從未去過沙灘,也可能他想像的是沙灘的某個局部景象」,可能導致未能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陳克文說,透過VR技術及可量度心率等數據的智能手帶,在系統中選擇合適VR場景,構建安全和舒適的個人化內在空間,讓使用者放鬆和平靜身心;智能手帶實時監察壓力和情緒變化,有助掌握治療反應。

  有關技術在海外亦獲廣泛應用,其中美國用於塑造創傷性的場景,通過暴露療法讓受助者直面恐懼,最終走出陰霾;而在英國,有案例利用VR技術構建虛擬人物,實現自我對話,通過交換角色,提升患者的自我同情。

  不過,陳克文亦強調表示,若曾接受大腦手術,或是對3D場景感到眩暈的人,就未必適合採用這種治療方式。若在接受傳統EMDR治療過程中,出現無法想像正向意象的情況,可改為採用其他治療方式。\大公報記者劉碩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