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法治建設行動綱領》今公布

時間:2024-04-12 04:02:26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行動綱領》今日公布,林定國(左四)昨日表示,希望發揮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助力大灣區利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律政司今日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行動綱領》。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接受傳媒訪問,介紹行動綱領的基本方針和具體措施。林定國強調,律政司一直積極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工作,希望發揮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助力大灣區利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行動綱領》確立了「三連、兩通、一灣區」的基本方針,律政司會持續聆聽持份者的意見,鼓勵業界開拓新機遇,充分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貢獻國家所需。\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定國表示,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的第五年,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我們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大灣區建設,在法律方面,律政司一直積極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工作,希望發揮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助力大灣區利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以「法治」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

  他指出,《行動綱領》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確立了「三連、兩通、一灣區」的基本方針。在有效落實行動綱領方面,律政司會繼續深化與各持份者的合作。一是與內地,加強大灣區其他城市和國家部委的合作;二是在香港,持續聆聽業界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鼓勵法律業界開拓新機遇,幫助業界建立交流協作的平台。

  林定國強調,在考慮大灣區的時候,也要重視國家的其他重要規劃。今年是「一帶一路」第二個十年的開始,大灣區本身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城市,是內地與國際市場連接的重要橋樑,在目前的地緣政治影響下,我們更要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助力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支援,並以法治作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國的投資者。

  林定國又說,香港在推進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擔當着不可取代的角色,律政司會積極推進、落實各種措施,充分利用香港與國際接軌、具備良好的法治基礎設施,以及具備有豐富國際經驗的法律人才等獨特優勢,站在全國的高度,把握好香港角色、香港方向、香港擔當,貢獻國家所需。

  成立培訓學院 建立人才隊伍

  張國鈞介紹說,《行動綱領》闡述了律政司未來幾年就大灣區法治建設的工作藍圖,為律政司關於大灣區的工作確立了清晰的方向,訂立了具體的政策措施。律政司會透過《行動綱領》提出的具體措施做好機制建設,協調和銜接區內不同的法律制度和規則,促進區內的法律人才培養和流通,共同建設法治灣區。

  就「三連、兩通、一灣區」的方針,張國鈞指出,「三連」是指機制對接、規則銜接以及人才連接這三方面的有機連接。就機制對接方面,具體措施包括持續發揮現有機制的溝通協作角色、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高層次恆常對接平台、積極跟進各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的落實情況,以及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平台。而規則銜接方面,則主要涵蓋擴大「港資港法」及「港資港仲裁」措施的適用範圍、開拓香港業界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動區內法律和爭議解決專業優勢互補、推動制定調解統一示範規則、設立大灣區線上爭議解決平台、積極支持香港調解機構作為大灣區內地法院的特邀調解組織等等。人才方面,律政司會成立「香港國際人才培訓學院」,幫助國家建立涉外法治人才隊伍。同時,繼續支持大灣區律師發展業務,成立大灣區律師的特定平台組織。

  張國鈞強調,《行動綱領》最終的目標就是構建「一灣區」,即是一個由不同城市強強聯手和各展所長,不同法律制度相互協作和各顯其利的粵港澳大灣區。律政司有信心以具體和有效的政策措施,將《行動綱領》落到實處,助力大灣區市場一體化,建設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