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師分析/篇章難度降 取高分不易

時間:2024-04-12 04:02:21來源:大公报

  陳樹渠紀念中學資深中文科老師曹順祥指出,今屆文憑試中文科在散文及文言文的篇章選擇上難度有所降低,但以散文題目為例,相信學生需要一定閱讀積累和理解能力,才能取得高分。

  《繁盛》象徵寓意複雜

  閱讀卷課外篇章第一篇,引用了新疆當代作家李娟的《繁盛》,散文敘述她一家在阿勒泰烏倫古河南岸耕種向日葵的生活經歷,刻畫其母與邊地人民的堅韌辛勞,亦表達出對環境的擔憂及生存的疑慮。

  曹順祥指出,《繁盛》涉及象徵及寓意的寫作手法,認為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難度;陳樹渠紀念中學的中文科教師謝老師表示,其中關於「種子」和「葵花的綻放」,涉及到人和自然的關係,具有複雜性,理解起來並不算簡單。謝老師又指出,如果學生的人生閱歷、閱讀經驗有限,可能導致對自然和生死的理解不足夠,相信答題會有一定難度。

  至於文言文,曹順祥認為相比去年,在篇目選擇上難度有所降低,但強調篇目理解難度降低,不等同於試題難度降低。\大公報記者魏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