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驗報道/業界:垃圾收費「加辛」 清潔工應加薪

時間:2024-04-11 04:02:28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記者日前親身體驗清潔工辛勞,穿上安全裝備攀上簷篷打掃。

  大公報記者早前親身體驗當屋邨清潔工掃街倒垃圾的厭惡,垃圾廚餘的酸餿惡臭至今徘徊在嗅覺記憶之中,沒齒難忘,也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偉大和艱辛,體會到公德心是何其重要。清潔工薪金低,勞動量大,倘垃圾收費實施,使用指定包裝袋分類回收垃圾,屆時清潔工的工作量增加,勢必加倍辛勞。

  願意做這份工作,背後都有一定的苦衷。有七旬退休地盤工為交租折腰,也有家庭主婦為增加收入照顧小孩而不辭勞苦,他們都擔心垃圾收費帶來的額外工作量。清潔公司負責人表示,屆時會加人工及增人手,希望政府盡責做好屋邨管理,例如對住戶損屋邨環境衞生的不當行為扣分,增強阻嚇力以減低清潔工友的負擔。

  今年73歲的羅叔體形健碩,他上一份工作是地盤鋁窗工人,做了10年,惟因年事已高,即使仍有氣有力,按規例已不能再進入地盤開工,欠缺其他技能的他只能選擇清潔工一類的體力勞動工作,入職半年。清潔大隊有羅叔在,是工友的福氣,諸如攀上簷篷及搬抬棄置傢俬電器等粗重工夫,非他莫屬。羅叔說:「以前做地盤,一個月人工最少都三萬元,差不多是現在的兩倍。現在當然不夠用,又未有公屋,交租都給了一半!」羅叔慨嘆自己未有條件退休,太太因年紀大不能工作,他為交租為生活唯有繼續捱苦。他一邊說,一邊重複彎腰撈起坑渠落葉和垃圾,腰痠背痛也要繼續做。

  40多歲的安娜在工友中算十分年輕,她入職才幾個月,此前是家庭主婦,小孩開始上小學,她為了兼顧賺錢和照顧小朋友,明知辛苦,也當上清潔雜工,負責掃街、在垃圾站工作及清潔屋邨公眾地方等。安娜說:「最難受是垃圾房的臭味,雖然見工之前都有心理準備,但真的沒想過是這麼污糟,氣味這麼難聞,垃圾又重,最慘的是有些不正常的人把用過的紙巾、有糞便的紙尿片丟下來,毫無公德心。下午5時收工,兩個膊頭都痠痛,還要回家煮飯。身水身汗,我只想返家睡覺,好辛苦,不知道自己還能捱多久。」她安慰自己:「辛苦又好,錢少又好,最重要是照顧到小朋友,辛苦一點都不要緊。」

  50多歲的麗姐數年前在地盤工作時不幸弄傷右手手腕,不能再做「粗重嘢」,唯有轉做其他工作。她說:「以前在地盤做防水工程日薪超過1000元,現在做清潔,一日8小時,一個月返26日,只約掙12300元,還未扣強積金。我們很擔心日後垃圾收費實施後,應付不了額外的工作量,流汗多了,但人工都是只有這些。」

  冀屋邨加強打擊垃圾蟲

  對此,清潔公司負責人甄韋喬表示,倘垃圾收費實施,屆時屋邨因清潔工作時數及工作量增加,據目前外判清潔承辦商的規範,清潔工的薪金將相應提升,人手也會增加。對於有業界工會希望政府改善外判制度,如規定清潔工薪金水平、避免「判上判」,他表示公司按常規不會「判上判」,現時政府和業界有完善制度和規範。根據政府出支的計算方式,垃圾收費實施後會有額外預算按需要加人工及增人手。他形容政府外判清潔服務,是「外判服務,而非外判責任」,希望政府做好屋邨管理,例如向有損屋邨環境衞生的住戶扣分,增強阻嚇力以減低清潔工友的負擔。

  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文)、許棹傑(圖、視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