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正生書院陷困境 禁毒基金撥百萬應急

時間:2024-03-29 04:02:32來源:大公报

  左圖:大公報記者昨晚到正生書院採訪期間,有人放出惡犬試圖阻止。右圖:正生書院歷年來籌得大量善款,但校舍多年來仍然十分殘舊。\大公報調查組攝

  本地慈善機構基督教「正生會」捲入捐款詐騙風波,自今年1月警方揭發有人將半億捐款轉移海外並潛逃,東窗事發後,陷入財困的正生書院經營困難,包括正在備考文憑試的七名考生亦受影響。保安局禁毒處昨日表示,已立即從禁毒基金撥出超過100萬元應急援助金以解學校燃眉之急,以免因個別被通緝者的行為影響學校運作。

  禁毒處強烈譴責被通緝人士的醜惡及自私行為,呼籲他們不要為了滿足個人私利,糟蹋捐款市民的善心,及早回港面對法律。大公報記者昨傍晚到訪正生書院,發現校舍依然簡陋不堪,與所收巨額捐款成強烈反差,採訪期間有人更放出惡犬阻止記者訪問學生。\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文) 調查組(圖、視頻)

  禁毒處發言人昨日指出,基督教正生會的董事月前涉及刑事案件,數名正被通緝的董事包括創辦人林希聖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仍在逃。而正生書院一直倚賴正生會的撥款運作,在逃的林希聖在政府及正生書院多次要求下,仍沒有調撥正生會銀行賬戶內的資金至正生書院,使書院沒有足夠資金照顧師生日常需要。

  免七名文憑試考生受影響

  禁毒處更揭露,近日林希聖仍一直以不同藉口,阻礙調撥銀行賬戶內的資金予正生書院維持運作,更遑論重組董事會,徹底解決正生書院資金調撥問題。禁毒處表示,為免師生包括七名即將要應付公開考試的同學無辜受影響,政府主動迅速從禁毒基金撥出超過100萬元的應急援助金,讓正生書院渡過難關。

  保安局禁毒處強烈譴責這些被通緝者的醜惡及自私行為,呼籲他們不要將自己的私心置於正生書院師生福祉之上,亦不要糟蹋捐款予正生會的市民的一片善心,以滿足個人私利。禁毒處亦呼籲他們及早回港面對法律,回頭是岸。

  陳兆焯林希聖分逃英美

  警方在今月1月採取行動,拘捕「正生會」4名男董事包括李永雄、中學校長劉振華、鄭天諾和湯德崇,被通緝的3名董事包括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63歲),「正生會」創辦人、曾任正生書院校監的林希聖(69歲)及退休中學校長陳友志(62歲)。據了解,陳兆焯正身處英國,林希聖則在美國。

  警方當日公布案情,在去年底接獲舉報,指本地慈善機構基督教正生會香港有限公司賬目混亂,有人將善款中飽私囊。

  調查顯示,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在2020年10月至12月期間,在其Facebook賬戶及大眾媒體發起籌款活動,聲稱正生書院2020年捐款跌至新低,營運面對困難,呼籲市民加入「正生助學計劃」,希望每月籌得30萬元支援營運,並承諾所得款項將全數用於正生書院教育工作。不過,調查發現「正生會」在募捐活動前收到的捐款數字一直有所增長,並非涉案人所描述的財困。

  正生書院營運一直依靠「正生會」撥款,但調查發現,正生書院在涉案期間的撥款竟然錄得異常下跌,與募捐活動當中說法有極大出入,其中「正生會」2020年間收到4500萬元捐款,但正生書院最終收到的捐款只佔整體捐款數字不足一成。

  警方調查又發現,「正生會」於2020年至2023年間,部分捐款戶口有超過300次資金移動,包括轉移至「正生會」旗下10多個銀行賬戶,以及「正生會」董事與正生書院校長共同持有的3個私人聯名銀行賬戶,而該資金移動包括買賣資產,其間沒有向公眾交代資金匯出詳情。

  此外,「正生會」還在2022年至2023年間分別透過13次匯款,將合共超過5000萬港元匯至英國及美國,資金用途及去向仍然不明。有涉案董事早在以欺騙手段公開籌款前半年,已開始處理在港個人資產,在完成籌款後,一邊暗中將「正生會」資金轉走,一邊同時賣樓移居外地,將捐款中飽私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