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5萬公屋戶下周二起須申報資產

時間:2024-03-29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房署打擊濫用公屋

  【大公報訊】記者易曉彤報道:房屋署持續打擊濫用公屋,由下周二起,要求25萬個公屋租戶申報入息資產與居住情況。房署表示,今年內將推出參考警方的「好市民獎」,鼓勵市民舉報濫用公屋。截至上月底,房署在過去一個年度收回超過2500個涉及濫用的公屋單位,是最近三年新高數字,當中透過與土地註冊處查核,共發現約380個公屋戶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當中110間公屋因而被收回。

  房署去年10月起加強打擊濫用公屋,優化富戶政策,要求居住滿兩年的住戶,申報在公屋單位居住情況,以及有否擁有香港住宅物業。房屋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首輪約8.8萬個需申報的公屋住戶,已收回超過8.7萬份申報表,當中有約450個公屋戶主動交回或被房署收回公屋。就約50個未交表的租戶,房署已啟動深入調查。

  年內推出舉報獎賞計劃

  房署於去年6月開始,與土地註冊處建立資料比較及核對機制,主動查核公屋住戶有關香港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登記資料,以查證公屋住戶有否濫用公屋。

  房署表示,就首批8.8萬戶申報家庭分批進行查冊,截至今年2月底,已覆核約5.9萬戶,當中約190戶核實擁有香港住宅物業,其中60個單位已被收回。房署並向20戶發出「遷出通知書」及跟進檢控,餘下的約110戶會按序跟進租約管制行動/檢控。

  截至今年2月底,14900萬受查個案中,11900宗完成覆核,發現約190個家庭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當中有約50個公屋已被收回,房署並向約40戶發出「遷出通知書」及跟進檢控,而餘下的約100戶,會按序跟進租約管制行動/檢控。

  房署表示,將增設舉報獎賞,參考警方「好市民獎」,為可以提供確切情報,而使房屋署成功收回被濫用單位的實名舉報人士,提供舉報獎賞,目標是今年內推出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