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保安/新落成公屋試新門禁 兼容智能卡及App

時間:2024-03-28 04:02:29來源:大公报

  房委會計劃在2024於其中一個新落成的公共屋邨,試行以兼容智能卡及流動應用程式(App)的大廈門禁系統,提供非接觸式的門禁系統方案。房屋局會觀察試驗計劃的成效、系統的技術應用及聽取住戶反應等,以持續提升屋邨保安管理。

  現時不少私人屋苑都使用八達通卡或智能卡門禁系統,惟公共屋邨及出租屋邨的大廈則沿用密碼鎖系統。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密碼鎖門禁系統是新落成公屋住宅大廈的標準配置,每座住宅大廈的密碼鎖系統造價大約為12萬元。

  房委會曾於2008至2010年在三個新落成的公共屋邨,分別為彩盈邨、彩德邨及彩福邨,推行樓宇智能卡門禁系統先導計劃,每座樓宇安裝智能卡門禁系統費用約為10萬元,惟經驗顯示,居民仍較多選擇以按動密碼方式進入大廈,加上相關智能卡門禁系統涉及額外開支,故當年房委會認為該計劃未有擴展至其他公屋住宅大廈的需要。

  何永賢表示,雖然房委會沒有計劃在新落成的公屋住宅大廈採用八達通卡及智能卡門禁系統,但計劃在2024年於其中一個新落成的公共屋邨試行相關系統,切合未來不同居民的使用需要。

  房協方面,在2017年起已分階段在設有密碼鎖系統的出租屋邨增設八達通卡或智能卡門禁系統。增設八達通卡門禁系統的安裝費用每座大廈約為5500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