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李宇軒供稱:英政客助籌組反華組織

時間:2024-03-28 04:02: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昨日進行第53日審訊。從犯證人、「12逃犯」之一李宇軒繼續出庭作供。李宇軒供稱,曾參與籌備反華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並與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協調,對IPAC成立及運作給予媒體、資訊科技等方面的支援。

  控方就IPAC的成立提問。李確認裴參與成立IPAC,該組織成員包括不同國家議會的議員,會協調成員對華立場,例如對華貿易依賴,當時即將推出的香港國安法,以及各國與內地、香港之間的引渡條例等。

  在前日的第52日聆訊中,李宇軒曾供稱,自己在2019年11月認識裴,裴將他加入一個群組,該群組成員包括現正被警方通緝的逃犯邵嵐,裴當時自我介紹為「外國干預者」(Interfering foreigner)。

  控方展示成立IPAC時,李與裴的通訊往來。李問裴是否需要在香港獲得傳媒支援。裴則表示需要,他正在向「Jimmy L」給予指示(briefing),將會有新聞稿予李。李確認「Jimmy L」為黎智英。控方問,為何當時需要香港傳媒支援?李回答,如果裴表示需要,他會通知SWHK(重光團隊)負責聯絡媒體的成員,交由他們處理。

  李又供稱,曾討論應以個人或SWHK名義參與IPAC。裴曾指不少成員並不希望SWHK參與,因為會破壞IPAC無黨派及不結盟的立場。但最終,SWHK加入IPAC中央秘書處。

  施壓或抹黑香港國安法

  控方問及,SWHK為IPAC提供了什麼協助。李供稱,他個人為IPAC編寫網頁、接觸日本議員、提供資訊科技方面的建議等,而SWHK其他成員亦與裴有合作,但李不記得SWHK具體為IPAC提供了什麼協助。控方又問及,加入IPAC中央秘書處,對SWHK的國際游說帶來什麼改變。李供稱,增加了接觸國際社會的方向,尤其是一些國家的議員。

  庭上展示李在群組「SWHK IPAC」中的通訊紀錄。其中李表示,對於當時即將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可以有兩種應對:一是籌劃施加國際壓力,迫使北京放棄計劃;二是讓法律通過,然後以負面手段「抹黑(frame)」該法律,以迫使香港及國際社會對華採取更有攻擊性的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