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全力做好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

時間:2024-03-27 04:02:20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將在下月1日起,在14個處所推行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政府於今年初宣布將垃圾收費正式生效日期推遲至8月,並於下月1日起,在14個處所推行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見記者時被問到,若當局評估計劃無法順利推展,會否延期甚或無限期擱置這個計劃,李家超表示已要求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主持跨部門監察審視小組,冀當局在5至6月向立法會匯報,現時不適宜太早就「先行先試」的結果下定論。李家超說,政府務實處理此事,希望公眾給予時間,在14個處所「先行先試」。

  設跨部門監察審視小組

  李家超表示,政府希望很認真地進行「先行先試」計劃,看看14個被挑選出來的地方在整體操作方面真正的試行結果、參與率,以及運作過程所需考慮的其他配套,然後作綜合考慮。他亦已要求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去主持一個跨部門監察和審視小組,會很務實地去處理「先行先試」時所涉及的所有情況。

  李家超強調,這是已生效的法律,政府必須考慮「向前」的方法,但亦願意聽不同觀點和意見去努力思考如何向前行。他指跨部門小組經歷這次試驗計劃並吸收經驗、用家的意見後,以積極態度面對、以確保整體計劃能順暢進行。

  議員倡分階段推行政策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在電台節目上,建議增加政府場所、街市、學校等試點,讓政府收集更多數據。劉國勳直言對於如期在8月1日全面推行垃圾收費計劃有保留,認為政策原意是好,但應分階段推行這類複雜的政策,例如先覆蓋家居垃圾,再擴展至大型傢俬、大型垃圾。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在同一節目表示,「先行先試」計劃是免費派發指定垃圾袋,未能「針到痛處」。她又指目前本港的回收設施不足。即使有設施,由於教育不足,市民也未必懂得正確回收。她提及加上經濟未完全復甦,政府在現時推行計劃應三思。她指出不少市民不支持「硬推」計劃,尤其增加基層家庭的經濟負擔,應等到解決技術問題及經濟有起色才推行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