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升學路/港生內地讀法學 回港發展具優勢

時間:2024-03-26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法學是近年香港學生北上求學的熱門專業之一。圖為去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近年特區政府鼓勵港生赴內地升學,其中法學是北上求學的熱門專業之一,但畢業回流後的配套政策與機制是否足夠?有法學港生擔憂,在內地修讀法學本科後,畢業後想回港當律師,恐競爭上不及港校法律系畢業生。

  有回流經驗的法律專家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有內地求學背景的港生申請法律博士(Juris Doctor,簡稱JD)課程和法學專業證書(簡稱PCLL)時並無劣勢,甚至JD課程學生中一半以上是有內地背景的學生,而本港法律界亦很需要熟悉內地法律的人才。惟她提醒,北上求學的港生切勿把英語丟掉,因內地多用中文授課,但香港法律課程對英文有較高要求。\大公報記者 趙之齊

  在暨南大學修讀知識產權本科的曾先生,在臨近畢業時也為留在內地還是回港糾結過。不同於香港所採用的普通法系,內地為大陸法系,畢業後若想回港當律師,往往需要重新學習普通法,惟擔憂競爭上會否不如港校法律系畢業生;而若想在內地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法考)成為律師,則又需要跟龐大的內地學生隊伍競爭。據悉,去年有近86萬人報名參加法考客觀題考試。

  倡畢業後回港報讀JD課程

  與曾先生面臨同樣困惑的,也是絕大部分的內地法律系港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梁美芬表示,這類學生想回港做律師,主要通過兩條路徑:其一是考取內地律師執業資格,有五年執業經驗後回港考取海外律師資格,成為事務律師,可經過當學徒後進一步成為大律師;另一條路是修讀法律博士課程,即回港後從頭開始學習普通法,再考取法學專業證書(簡稱PCLL),之後完成實習成為律師。

  梁美芬建議,在內地讀完法學本科想回港發展的法學生「最好還是讀一個JD課程」,而JD課程和PCLL收生時,學生一般不會因本科在內地學習大陸法系而有劣勢。作為城大法學院教授,她觀察到學校的JD課程學生中一半以上是有內地背景的,且PCLL收生最主要看JD的考試成績,「讀完JD後一切都是公平競爭」。

  不過,她續指出,申請JD時英語水平很重要,因課程都是英文授課。因此,叮囑赴內地就讀的港生不能丟掉英文,「中英文兩種語言能流利使用,是我們香港人的本錢」。

  校友網龐大有助事業發展

  「我非常贊成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升學,因為可以認識很多同齡朋友。」梁美芬指出,到內地升學,讀書當然是最主要的,但同時亦要在內地四處走走,多參加活動、了解同班同學,「內地大學的校友會很強大,年輕人剛畢業出來工作很多時候要靠校友網」。

  她回憶說,自己從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1987年到中國人民大學讀法律碩士學位,在北京住了兩年。在這期間她認識了很多同學,「他們跟我一起成長,之後去了澳門或內地不同省份都很優秀,對我之後的事業很有幫助。」後來梁美芬深度參與將內地法院裁判翻譯成英文版的工作,在她看來,與內地年輕人一起生活、成長過,彼此之間才能建立起更深的信任。

  此外,她建議香港學生赴內地讀書時要開放一點,包容彼此文化上的差異,適應和了解地方文化,學會互相尊重合作。儘管從內地法學本科畢業後,若想回港做律師需再修讀學位或考試,但她認為「年輕人值得有這段時間的投資」,在內地生活才能更好了解國情、跟內地年輕一代一同成長。

  她指出,若學生既能通過法考獲取內地律師資格、又能回港通過JD課程等成為香港律師,在香港人才市場中很受歡迎,尤其大灣區是香港開拓市場的目標之一,香港對熟悉內地法律的人才有需求。即便學生沒能成功通過內地法考,回港後與其他未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香港法學生一樣做法律輔助工作,其內地校友網亦可成為自身優勢。

  梁美芬寄語有志前往內地求學的學生「人的路都是要自己闖的」,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嘗試,「世界很大,這只是人生的第一步,以後怎麼走還是要靠自己到新的平台後去發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