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林定國:政府鼓勵新聞自由 毋須擔心

時間:2024-03-26 04:02:28來源:大公报

  左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為香港「閂好門窗」,防止外部勢力亂港。右圖:林定國表示,政府很鼓勵新聞自由,強調真誠的新聞工作絕對不需要擔心。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3月23日生效,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部分西方政客和媒體對香港國安條例作出惡意批評,斷章取義;有人知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扮演特別角色,就企圖將香港「去功能化」,將香港的角色「模糊化」,他形容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他同時強調,政府鼓勵新聞自由,新聞工作者毋須擔心。\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報道對港不友善言論 助政府應對

  林定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政府很鼓勵新聞自由,強調真誠的新聞工作絕對不需要擔心。他認為,報道香港不友善的言論同樣重要,可以令政府做好準備,有效應對;同時可以讓市民了解敵人怎樣看香港,明白的確有人對香港不友善,政府並沒有危言聳聽。

  對於會否擔心外國對香港實施新一輪「制裁」,林定國表示,如果有外國政客對香港作出不友善的行動,他並不會感到奇怪。他指出,政府亦已有應對方案,有足夠的防禦能力,形容今次立法亦已令「工具箱更豐富」。至於具體應對方案,由於地緣政治很複雜,不宜公開。

  林定國還表示,外國亦有很多人深明大義,香港需要繼續與他們保持良好關係,亦要更熱情認識新朋友。他認為,香港近期舉辦不同盛事,吸引不少人來港,有助排除不實言論的影響。

  一同出席節目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有商會關注與外國商會聯繫或為外國政府工作會否犯法。他解釋相關罪行已改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境外干預罪」,是不想市民誤會,強調罪行要符合三個元素,與境外配合;作出不當行為,包括暴力、非法手段、明知失實陳述;達至干預目的,影響國家或特區重大決策、立法或法庭判決。他強調,市民一般做生意不會達到有關目的,亦不是為了危害國家安全,與外國聯繫沒有問題,毋須擔心。

  鄧炳強:外部勢力想爬入「盜竊」

  鄧炳強表示,立法會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日數看似很短,但時間很長,相比去年審議時間最長的區議會改制草案用上34小時,今次立法時間多出三成。他表示,早一日立法,就少一日風險,形容香港只是「閂好門窗」,但外部勢力就想爬入盜竊,因此有抹黑是必然,當局會繼續解說。

  談及對於立法的感受,林定國表示,在立法過程中,自己由旁觀者變為參與者,感覺特別。整個立法過程緊湊而嚴謹,有多名無名英雄協助,展現了政府團隊的團結性、決心和能力。

  鄧炳強表示,香港經歷26年多,幾經艱辛下才能完成立法,為香港帶來更穩定的環境。之前由於香港未立法,社會出現動盪,他當時站在維護治安的最前線,感受良多,體會到「甜酸苦辣」;而同事不眠不休準備法案,亦令他很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